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大少年班受热捧 凸显我国个性化教育不足【2】

2013年07月14日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科大少年班素有"神童"班之称,学生的平均入学年龄大概在十五岁。相比同龄的孩子们,他们真的是智力超群的奇才吗?陈暘认为,不能单纯以智力水平评价少年班的学生:

  陈暘:应该是差不多的,可能学习更加努力,更早完成了高中的学业。聪明都很聪明,他们可能在数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另外他们的创新力或者儿童的天性都在,所以他们可能思维可能比大多数人好一些,在忌讳上也少很多。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少年班也有些孩子是从农村考出来的,这些孩子在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上可能会比一般的孩子会好一些。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正式建立至今已经35年了,期间,各种被神化的传闻和与之相伴的争论从未停止过,可谓是众说纷纭,毁誉不一,褒贬参半。但曾经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现在今身在何处?少年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否真的符合科学规律?

  王安石曾经写过一个天才少年最后沦落为普通人的故事,叫《伤仲永》。科大少年班不乏仲永这样的案例。因此,有人曾经质疑,少年班毕业,未必能成大材。其实,在中国科技大少年班毕业生的名单中,不难发现一些"闪光"的名字:当年以11岁低龄入校的78级学生张亚勤,曾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会士,现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87级学生庄小威在34岁时成为美国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物理系双聘正教授,也是获得美国"天才奖"的第一位华人女科学家。

  陈暘:从78年开办以来,我们少年班毕业的学生大概20%在教育科研界。还有20%左右的同学在金融界工作,55%的校友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今年的毕业生,有46.5%学生是全额奖学金到美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43%的同学是在国内继续攻读他们的学位。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顺利的在少年班完成学业,拥有完美的求学经历和光明的未来前程。有些少年天资聪颖,但客观地说,他们大多数还是毕竟懵懂少年,心智尚未成熟,也有注意力不集中、自我约束能力不高的情况发生,也有成绩下滑、学习跟不上的现象。

  陈暘:跟不上的孩子,主要原因就是到大学里面一旦放松,玩游戏,一旦上瘾就有可能会掉队。

  一直以来,有很多人对少年班的模式持保留甚至反对的态度,他们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有拔苗助长的嫌疑,少年的智力开发必须尊重少年的成长规律,尽可能不要搞特区,要尽可能自然。中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蔡自兴教授,也曾在多个场合明确反对大学办少年班。他认为早慧儿童是客观存在的,但数量极少。办少年班不利于学生性格、情商的培养。拔苗助长培养出的人不是"完整的"人。少年班毕业生80%以上考取硕士,但这并不能算少年班的成绩。因为少年班的学生生源好,这和清华、北大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很高是一个道理。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6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