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线电监测找到作弊信号发射点最多5分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无线电监测找到作弊信号发射点最多5分钟

2013年06月08日15:46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合肥市无线电管理处与省无线电监测站共出动7个无线电监测小组,带着数十部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兵分7路,在各个考点不间断巡视,确保高考期间的“空中安全”。

  重点监测异常信号

  打开监测设备、搜索各频段信号、分析是否存在异常信号,今天上午8:30左右,合肥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了起来。趁着离考试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他们再一次监测考场周边无线电的电磁环境,摸清空中信号情况。

  “一旦有异常信号,屏幕上马上就会有显示。”合肥无线电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考试开始后,他们将分频段进行搜索,将信号与已掌握的合法信号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异常信号,他们将进行重点分析,监听通话内容,判断是不是作弊信号。

  5分钟内找到作弊信号源

  “最快只要一两分钟就能找到信息源,远一点的话,在五分钟内可以找到。”合肥无线电管理处万军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作弊信号源一般离考场不会太远,他们喜欢藏身于考场周边的宾馆、公园等场所。

  万军说,在考试结束前半小时,往往是利用无线电作弊的高峰期,这也是监测的重点时段。在这半小时内,工作人员将监测各频段信号,一旦抓到作弊者,将会把作弊者移交公安机关。

  接收器易伪装成小物件

  今年,高考的禁带物品中新增了一项:携带手表等计时工具进场将被视为作弊。

  “以前发现过有人将无线电接收器伪装成手表带进考场。”万军说,虽然还没有在高考中发现利用无线电作弊者,但在一些专业考试中,各种作弊手段五花八门。万军说,除了通过无线电对讲机作弊外,还有通过“数传”,接收器类似于一块橡皮,但上面会显示答案。“作弊用的接收器,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小物件。”(记者 蒋瑜香 斗牛)

(来源:合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