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监测车考场外布"天网" 随时监测无线电波--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无线电监测车考场外布"天网" 随时监测无线电波

2013年06月08日14: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省城的高考考场外,多了一个特别的场外“监考员”。这个场外“监考员”就是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各考点流动巡考,随时监测各考点的无线电波情况,几分钟就能定位作弊信号。

  7日上午,在济南三中考点,有一辆顶着一个大圆盘的车子停在那儿,分外惹眼,这辆车就是本次高考中防作弊的利器——移动无线电监测车。除考场内配有金属探测仪“安检”之外,考场外仍将有无线电监测车“监考”。济南市无线电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无线电监控车辆可以监控方圆五公里所有无线电信号,可覆盖至少包括济南三中、济南中学、省实验中学及回民中学等四个考点。高考期间,无线电监测车将在各考点巡查。

  高考期间,如何防止考生利用无线信号作弊备受关注。“考前我们已经对考点周围电磁环境进行了摸底调查,考试中一旦出现异常信号,监测系统就会报警,就可以及时跟踪测向,几分钟就能够定位。”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有人使用无线电设备作弊,就必须有发射设备和接收装置,可以通过移动监测车发现并定位。

  除了考场无线电信号监测系统外,还有一套无线电压制系统,发现考点周边新出现的信号,经过工作人员分析确定为作弊信号,就会迅速进行压制,导致无线电信号无法传递出去(记者 邢振宇 实习生 潘晓荣) 。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