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光盘磁带播听力防雷雨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光盘磁带播听力防雷雨天

2013年06月07日11: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明天下午,北京7.2万高考考生将进行英语考试,英语科(北京卷)听力试题将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播放(约20分钟)或由考点统一播放。考虑今年英语考试当天或遇雷雨天气,部分考点校决定采用光盘、磁带等方式播放试题。

  昨日下午,北京京源学校对21个考场进行了最后检查。每检查完一个考场就当场贴上封条,该校校长助理雷锋利表示,在检查考场的同时,学校播放室还演习播放了一些英语和汉语,检测播放系统的效果。雷锋利说,考虑到6月8日北京有可能会有雷雨天气,今年该校决定使用光盘通过学校广播系统播放听力试题,“这种方式不会产生无线电波影响”。据了解,今年部分学校都将采用磁带的方式播放听力试题。

  据一些考点校介绍,为保证英语听力播出效果,在听力测试中,学校将同时开启两套广播系统,如其中一套发生故障,另一套系统就马上“替补”,以保证听力播放过程不发生间断。如这两套广播系统同时出现问题,学校还有“第三重”保障,在每个考场都准备了一台装好新电池、调好调频的收音机,而每个楼层中也备有一个备用收音机。

  【揭秘】

  监考老师10秒钟发一份试卷

  小王是某中学老师,今年担任一所考场的副监考。昨天上午,小王老师参加了最后一次培训,并对考场实地勘察了一遍。晚上小王老师仍不时拿出“监考手册”温习,“不要小看监考,事关每个考生的一生,每个监考老师的压力都很大。”他说,高考对监考老师的要求很严格。

  主监考“动眼”

  每个考场配备一个主监考和一个副监考,小王说,主监考主要负责“动眼”,一般主监考要站在讲台上,“视线好,能浏览到所有考生。”副监考的主要责任是“动手”。

  小王老师的责任就是“动手”,他说,按照规定,开考前给了他们15分钟发放试卷、条形码等考试有关物品时间。拿文综、理综计算,其中10分钟用于发放试卷外的所有东西,诸如2张答题卡、2张条形码、1张草稿纸;还有5分钟用于发放高考试卷,按30人计算,平均发放一份试卷需要10秒钟。而平均发放一次考试辅助用品约需4秒,“10分钟转换成600秒除以5(2张答题卡、2张条形码、1张草稿纸)除以30人。必须一份一份从第一个考生发到第30个考生,需要连续重复5遍。”

  不能随便说话

  对于监考老师还有一个硬性要求,考场上不能随便说话。

  小王老师说,有些常规的提醒现在都已通过广播播放,如果没特殊事情,他们整场考试下来,最多就能说一句话。“离高考结束还有15分钟,我们必须提醒考生,别忘记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上。”小王老师说,除非广播系统不能使用,监考老师才能按监考手册规定,按时按点说“规定话语”。

  此外,监考老师还不能在考场里来回溜达巡视,更不能长时间在某个学生身边逗留。

  记者 杜丁

(来源:新京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