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大学生不准假 高考“有弊推定”不靠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日报:大学生不准假 高考“有弊推定”不靠谱

2013年06月07日11:0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6日报道,为防止大学生当“枪手”混入高考考场,湖北省教育厅下发紧急文件要求,6月7日、8日高考期间,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

  在“有弊推定”之下,大学生“躺着也中枪”。不排除每年高考有极少数大学生充当“枪手”,但是不是就因此对所有的大学生设防?这样来防患于未然,等于视所有大学生为“疑似作弊者”,“不允许请假”更有侵害大学生权利之嫌。

  尽管弊病多多,但整个社会似乎对类似做法具备足够的“包容”。高考加剧社会的“紧张”,社会又加剧高考的“紧张”,周而复始,恶性循环。一些不靠谱的规定,只要放置于高考环境中,就变得顺理成章、名正言顺。也许,在全民高考时代,公民权利只能退居其次。

  兴利除弊,唯有改革。高考改革已经上路。只有高考改革到位了,才能真正缓解紧张,才能杜绝一个个“不靠谱的规定”。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