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开考 考累了可以做做减压提神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日高考开考 考累了可以做做减压提神操

2013年06月07日11:0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高考开考,如何将状态调整到最佳?记者昨日获悉,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李定文教授以多年的临床经验,为考生设计了一套减压提神操。这套操简单易学,在任何场地任何场景都可以练,一套操做下来只要几分钟,考生们不妨一试。

  李定文介绍说,适当的运动可有效消除大脑疲劳、改善情绪,不过慢跑、健身等运动锻炼耗时费事,高考期间不太适合。因此,他根据研究总结出一套自创简单易学高考提神操,此操在任何场地都可以练习,一套操做下来几分钟就能完成,可以早中晚做3次。此操创立10年,从开始的10节到现在的6节,动作不断改进,以更好地适应高考学生。

  “该套高考提神操不仅可以缓解学生头、颈、肩、背、腹、腰、腿的疲劳,还能为大脑和心脏提供充足的供血,可以随时随地舒缓长期伏案带来的疲劳。”李定文表示,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饭后或吃太饱不要马上做此操,饭后一到两个小时,学习前后都可练习;睡前不宜练习,此操有提神效果,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考生减压提神操六式

  第一式:参天大树

  伸开手,用力打开手掌,手掌向后翻,头向后仰,双脚踮起。尽量保持这个姿势。此式能缓解手指,手臂、头、颈、肩、背、腰的疲劳。

  第二式:腹式呼吸

  双脚微开,深呼吸。吸气时随着新鲜空气的进入腹部慢慢鼓起,呼气时均匀地将体内浊气慢慢排出。此式不仅可为身体提供新鲜氧气还能让心情平静。

  第三式:金鸡独立

  一只脚抬起,双手在头顶上方手心相对。尽量保持这个姿势,然后,换脚,将动作重复一遍。

  第四式:步步高升

  手脚并用,像刚出生的尚未行走的孩子那样匍匐前进。此式放松椎体,缓解压力。

  第五式:中医style

  背部挺直,左手手臂关节触碰右腿膝关节,右手手臂关节触碰左腿膝关节,交叉练习。此式可增加肺活量。

  第六式:冥想

  直立闭眼,双手放松于大腿两侧,均匀呼吸,想像自己处在轻松宽敞的环境中。此式可放松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