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称金庸博士学位证书系预制 不可视为正式文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称金庸博士学位证书系预制 不可视为正式文书

2013年06月07日09: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位自称为北京大学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照片显示,这张博士毕业证书的主人正是年近九旬的查良镛(金庸)老先生。一时间,“89岁的金庸北大博士下月毕业”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大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这一说法没有根据”。

  引发关注的北大博士毕业证书上写道:查良镛,1924年生,于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习,修完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证书上还有北大校长王恩哥的签名,落款处是日期2013年7月及北大公章。

  照片公开后,不少网友对金庸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好学精神表示钦佩,但也有网友质疑,“89岁高龄的金庸,博士论文写的什么?”“真的完成了所有课程吗?”“北大是否降低了标准?”

  昨天,北京大学新闻中心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过必要的考核程序后,金庸确实于2009年9月在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注册攻读博士学位,但网上所传的毕业证书,不过是学校管理部门按博士生入学年月,依惯例预先普遍准备的,不可视为正式文书,“查先生已获北大博士学位的说法没有根据”。

  “与此同时,中文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先生拟组织该院多位博士生导师共同指导,为他(金庸)来北大做了认真的准备。”声明还表示,此后由于金庸先生身体趋弱,对其培养工作未按原计划执行。这份声明还称,金庸以85岁高龄开始攻读北大博士学位,体现了他对学术的热情,“正如有的网友所说,他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对年轻人也是激励”。

  记者查证,金庸同时是许多知名大学的名誉博士,比如香港大学、剑桥大学等,还是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的名誉教授。

  早在1994年,金庸先生就已经是北大的名誉教授。2007年,出席北大国学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座谈会时,金庸就表示,希望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学习。那时,他刚拿到剑桥大学的硕士学位。金庸曾表示,自己读博士为学问不为学位。(记者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