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妈”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功考妈”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2】

2013年05月30日08:45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离2013年高考的天数,已经剩下了个位数,不少考生和家长一边跟自己说着不紧张,一边不由自主地紧张,尤其是只能旁观的考生家长们,面对孩子,不敢说、不敢问,如同火上煎熬。

  青岛一中资深心理老师吕文光

  家长日记里五条很可取

  张女士的日记,在高考群的家长中引起热议,那张女士考前七天的做法,是不是很科学呢?我们请青岛一中资深心理老师吕文光给点评了一下。

  吕老师说,高考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实技心”:实就是实力,技就是考试技术,心就是心理状态。前两者在平时是比较重要的,但是临近高考的一周,决定高考成绩的因素中,心理素质是影响高考成绩的最关键因素。

  吕老师认为,从张女士的日记来看,她有5个方面做的就很好,她能够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配合好自己的孩子,始终保持考前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第一,不对孩子提过高的要求。在7天的日记中,没有见到家长有一次提示孩子,你要考上什么学校,考到多少分数等等类似的内容。家长对孩子可以有期望,但临近高考切记要淡化或者不谈论这些,以免带给孩子过大的心理压力。

  第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顺其自然。给孩子提供他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孩子需要你做什么,你就给他做什么就可以了。比如给孩子提供营养充足,搭配合理全面的饮食;整理并实施高考三天的食谱;家长多学习有关高考放松调整心态文章及技术等等。

  第三,不搞过度的关照。对于即将高考的孩子,对母亲的过度照顾会感到非常苦恼。比如,刚想喝水,妈妈已经倒好端来了;刚要剥鸡蛋,妈妈已经送上一个剥好的。这在别人看来也许是件幸福的事,可是在孩子眼中却分明代表着一种语言:考不上不行。关照是必要的,过度关照则会转化为巨大的感情压力。7天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家长没有主动要求为孩子多做一件平时不做的事情,一切日常安排都和平时无异。

  第四,不做过度的反应。对于孩子没有忘记倒计时的事情,家长只是瞅准机会问了一句(这里并没有展开继续谈论)。还有对于孩子说略微有些紧张的时候,母亲装作没有听见,没有接他的话茬,忙着安排早饭。而父亲则和孩子谈论起欧洲杯的话题,轻松地将孩子的注意力转换了,表情放松了下来。

  第五,不求过度的用功。在最后的一周中,显然,学习的实力和考试的技术这两个层面已经很难有较大的提高。所以没有必要再过度用功。日记中的家长允许孩子在6月3日不想做题的时候,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天;和孩子说好了考试前两天晚上不再玩游戏机,10点钟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记者刘雪莲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