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求证:婴儿游泳脖圈有无隐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民日报求证:婴儿游泳脖圈有无隐患

2013年05月30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夏天快到了,游泳池开始热闹起来。近年来,婴幼儿游泳受到家长青睐,婴幼儿游泳脖圈款式多样。但与此同时,不断有人质疑婴儿游泳脖圈的安全性。

  婴幼儿该不该游泳?使用婴幼儿游泳脖圈危险吗?记者在美国、香港等地进行调查了解,并采访了国内外运动学、儿童护理方面的专家以及游泳教练等。

  婴儿游泳脖圈安全吗?

  【调查】 有专家认为会伤害婴儿颈椎,也有人认为影响不大

  广州医学院附属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教授赵少飞是新生儿游泳器材国内国际专利发明人。赵少飞介绍,他在2001年申请了专利,截至目前,国外并没有类似的发明及专利。

  赵少飞表示,不用对婴儿脖圈安全性担心,“即使婴儿在水中垂直不动,脖子在脖圈上所需承担的力仅几两重,只要新生儿手脚稍微运动,水的反作用力将超过脖子受力”。他表示,没有接到过孩子扭伤脖子的报告。

  有专家支持这一观点。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教授韩锦伦表示,理论上讲,使用脖圈确实存在导致危险的可能性,但仅仅是理论可能。至于婴儿颈部是否会承受重量引发不适,韩锦伦表示,不需要过分担心。从婴儿的身体比例来讲,头占整个身长1/4,“加上婴儿在水中受到浮力,下水时间不长,因此,使用颈圈对颈椎的影响并不大。”

  但不少专家提出了质疑。香港黄埔体育会主席简炜杰表示,目前暂未看到这种游泳设备的安全性能科学验证,不建议给婴儿使用。使用颈圈会将身体重量都压在颈椎上,而且婴儿在运动过程中,也有机会令颈椎造成损害。

  英国游泳协会驻中国总教练阿妮塔·莎玛(Anita Sharma)不确定脖圈是否安全可靠。但她认为,“带着脖圈可能会影响孩子呼吸。”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临床教授、儿科和内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提倡这样给小孩游泳,担心婴儿翻动后呛水。至于是否会伤害儿童的颈椎,这位专家表示,这倒不是主要的顾虑。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儿童儿科专家、美国儿科学会会员兼发言人杰弗里·韦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接触过婴儿脖圈,无法就使用利弊给出意见。

  “对于孩子,哪怕存在万分之一的危险,也应该重视。‘婴儿脖子在脖圈上所需承担的力仅几两重’的说法,不知是如何计算出来的。”著名儿科专家张思莱认为,脖圈充气过多会造成孩子颈部不适,颈椎活动受限,而且孩子的下颌必须努力抬起,才能适用脖圈;若充气不足则不能支撑婴儿漂浮在水面。另外,人体颈部的颈动脉窦如果受压可能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导致脑部缺血,引起昏厥。孩子用脖圈游泳有可能使颈动脉窦受压。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在实名认证微博中也表示,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的颈椎;脖圈是塑料的,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