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引关注:男孩读书女孩打工 每周与家长相处不到1小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流动儿童引关注:男孩读书女孩打工 每周与家长相处不到1小时

2013年05月28日15: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调查显示,广东流动儿童位居全国第一,当中不少问题引人关注

  全国范围内0-17岁城乡流动儿童规模为3581万人,其中仅广东一个省份就有434万人,占全国总量的12.13%。

  由全国妇联等完成并新近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广东已成为全国流动儿童规模最大省份。

  流动儿童持续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0-17岁城乡流动儿童规模达到3581万人,与“五普”及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时相比,数量再创新高。流动儿童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占全国12.13%,规模达434万人,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另外,部分地区流动儿童占当地儿童比例很高,如上海市每10个儿童中就有4个是流动儿童,北京和浙江每10个儿童中有3个是流动儿童。

  男孩享受较好的条件

  记者对比《报告》多项指标发现,具体到各个省的流动儿童类别构成差异较大。像北京、天津、上海的流动儿童以跨省流动儿童为主,所占比例均超过90%;广东、新疆各超40%。

  城乡流动儿童在户口登记地以外地区“流动”时间平均为3.74年。其中,0-6岁流动儿童在外流动的平均年数占他们年龄数比例的50%以上。

  数据还显示,学龄前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中,家长往往带男孩进城,而把女孩留在家乡,从而让男孩享受较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而在16-17岁大龄儿童中,家长多会选择刚完成义务教育的女孩进城,让其早早就业,由此导致女孩们只能进入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或传统服务业,缩小了女孩向上发展的空间。(记者黄玉杰,通讯员周佑英、王毅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