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游”顽症随处有 埃及神庙被“不文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到此一游”顽症随处有 埃及神庙被“不文明”

2013年05月26日09:04        手机看新闻

  北大桥护栏上随处可见乱涂乱画的痕迹。

  网友“空游无依”在微博上发布的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着“丁锦昊到此一游”字样的图片。

  文首席记者万恒

  实习生苏晨

  图首席记者李传报

  最近两天微博上最火的名字叫“丁锦昊”。5月24日深夜,一位前往埃及卢克索旅游的网友微博晒出照片:在当地一处具有3500年历史的文物雕塑上,赫然出现了“丁锦昊到此一游”7个汉字。一时间,关于游客文明素质的讨论声蜂起。在我市,随着旅游季节的到来,景区遭遇刀刻手写的情况也不少见。北大桥的护栏成了情侣们山盟海誓的“涂鸦板”,而旅顺口区白玉山景区一座甲午古炮更被刻满了“到此一游”等文字。景区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对这类不文明行为,发现难,处理也难。

  记者:古炮被刻字,大桥护栏变“涂鸦板”

  “刻字族”在我市不少景区也屡有出现。昨日记者来到北大桥景区,这座大桥的护栏上随处可见乱涂乱画的痕迹。记者看到,这里的大多数涂画内容都是小情侣的“海誓山盟”,也有人用小刀刻下骂人的字句,发泄心中的不满。“几乎天天都有人来这里刻字、乱画。好好的大桥护栏几乎变成了‘涂鸦板’!”附近停车场管理员孙师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北大桥一带是我市年轻人心目中的“爱情胜地”,所以前来北大桥书写爱情宣言的人很多。与此相比,旅顺口区白玉山景区的古炮则是无辜被刻字。在这座安置在白玉山半山腰的古炮上,“到此一游”等字样都是用刀子等工具刻上去的,甚至还有外文刻字。白玉山景区负责人杲志强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座古炮有上百年历史,“是甲午战争时期的文物,没想到也遭此劫难。”杲志强说,古炮上刻字由来已久。“甚至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刻上去的!大多是游客所为。”

  景区负责人:“刻字族”发现难处理也难

  同是文保景区,旅顺口区南子弹库虽然也有零星的刻字乱画情况出现,但大规模的破坏相对少见。景区负责人于东篱介绍说,这主要是景区方面加强了巡视力度,把一些“刻字之手”按回了口袋里。但面对这些“刻字族”,景区方面防范甚难。杲志强说,像白玉山这种开放式景区,不可能在每处建筑物前都设置“岗哨”盯防刻字族。而发现刻字族后,处理起来也有不少难题。“景区没有处罚权,甚至连罚款都很难。通常情况下只能制止其行为,最多进行一下批评教育。”

  社会学者、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柳中权教授认为,景区刻字乱画的陋习不仅拷问了游客的公德心,也暴露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不足。“对此类行为严格制止,形成一种文明旅游的氛围很必要。”柳教授说,在国外一些景区,刻字乱画已经逾越了法律底线。未经允许在景区乱涂乱画,在新加坡可以构成破坏财产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这种做法值得国内借鉴。此外,当留字纪念成为一种旅游习惯时,管理部门也可以尝试设立专门的“签字墙”,满足游客的心理需要,同时兼顾文明氛围。

  (线索费:王先生 50元+50元礼品)

(责编:李岩、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