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下跪流泪劝学生读书 网友:中国的校长不容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下跪流泪劝学生读书 网友:中国的校长不容易

2013年05月22日07:50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1日,怀化芷江杨公庙学校,副校长沈宏木看着学生们认真地做着广播体操,脸上浮现出笑容,“那次以后,学生懂事多了”。沈宏木所说的“那次”,是指5月2日学校发生的“校长下跪”事件。那天,也是课间操时间,校长杨文军突然跪倒在全校700多名学生面前,流着泪劝学生们要好好读书。

5月2日对杨公庙学校的学生小兰(化名)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那天刚好是五一小长假后返校的第一天,按照惯例,校领导会在课间操后训话。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校长杨文军站到国旗下,面向操场上的700余名学生,突然“扑通”一声跪下。在一番“慷慨激昂”的训话后,小兰看见校长的眼角有泪水滑了下来。

顿时,在场的师生都惊呆了。一些正在聊天的学生安静了下来,一些学生偷偷地笑了。

校长下跪,师生看法不一

校长为什么突然给全校700多名学生下跪?小兰猜测,可能与前段时间进行的怀化初三学生仿真考试有关,那次考试,杨公庙的学生考得不理想,再加上有些学生不听话、无心学习,惹得校长生气。

在小兰看来,校长给学生下跪,不仅有损校长的威信,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杨文军的这一跪,也在老师中引起了很大争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杨文军作为一校之长,向全校学生下跪,这种方式很难让人理解,“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怎么说跪就跪了呢?何况还是校长,这叫我们做老师的情何以堪?”

但副校长沈宏木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自从校长下跪后,这大半月以来,学生们比以往学习认真了,也更懂事了,“一些以前见到老师都不作声的学生现在都主动跟老师打招呼了”。

校长称这是一次教育尝试

5月21日上午,记者在杨公庙学校见到了杨文军。他说下跪并不是因为学生的考试成绩差,而是在尝试一种新颖的教育方式。

杨文军说,现在的学生,条件虽然好了,却没了想读书的动力。在他看来,目前乡镇学校的学生普遍不爱学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因为乡镇学校好学生的流失,“乡镇的好学生都去了县城,县城的好学生去了省城”;另一个就是家庭情感的缺失。

杨文军介绍,杨公庙学校有700多名学生,其中七成左右是留守儿童,这些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寄宿,“父母情感的缺失,让孩子们形成了孤傲、反叛的性格,不知道感恩”。一些学生初中毕业后能赚两三千元一个月,跟有的大学毕业生差不多,这也加剧了“读书无用论”的影响。

到杨公庙担任校长之前,杨文军在一所中专工作了七年,那里的一些学生“不学习,抽烟、喝酒、打牌,染上了不好的习气”,他不希望现在的学生也走上这样的路。

教育专业出身的杨文军决定在学生中进行一次励志教育,这次教育要有别于传统的教育方式,要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内心的感恩之心和学习激情。这就有了5月2日的校长下跪事件。

杨文军说,他将下跪比喻成往池塘里投了一块石子,看这块石子能不能激起涟漪。“老师、学生赞同还是不赞同,他们都会去思考,有思考就会有改变,那么效果也就达到了。”杨文军说,他希望给学生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不是一次两次考试成绩的提高。

声音

大部分网友持反对意见

唱诗班的信徒:畸形的社会价值取向。

Vanessa_Lu: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肖晓教育工作室:教育——到底是学校绑架了学生,还是学生绑架了学校?

lee耀宇:中国高中的校长也挺不容易的。

紫警花001:现在很多学生都没有感恩之心,校长这样做未必有效果。

春城晚报教育部落:额……校长用心良苦啊!可是有用吗有用吗有用吗?

刘邦村长:我们初中的英语老师因为我们初三年级的第一次英语考试成绩非常不理想而难过地哭了。这个老师我始终记得,在俺心中她是优秀老师的代表。

甫風起浪:可以感动那些边缘的孩子,但是改变不了那些陷入的孩子。

方泽园:个人觉得这种方法不可取,学生未必理解,反而会成为笑话!

Mr-Sunshine_:想要改变啊,一件事一瞬间是不可能的。(记者丁阳亮怀化报道)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