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建膳食标准 健康食堂须配营养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中小学建膳食标准 健康食堂须配营养师

配备营养师、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值、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北京在全国率先为中小学健康食堂设定10道“门槛儿”。据介绍,每天食堂推出的菜式都是专业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每天的营养摄入量,核算出每天食材备料的营养值并提前一周设定出的食谱。
2013年05月21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配备营养师、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值、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北京在全国率先为中小学健康食堂设定10道“门槛儿”。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为改善本市中小学生膳食结构,卫生和教育部门将根据上述标准,在全市创建健康达标食堂。

  □要求

  健康食堂须符合十项条件

  昨天是第24届中国学生营养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为学校食堂“健康达标”设置了十项基本条件,该准则借鉴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食堂的标准,在全国属首创。记者获悉,此次为健康食堂设置的门槛,不仅考虑到处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具有不同营养状况学生的需求,同时兼顾了住宿学生一日三餐及加餐都要由学校提供的问题。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十条指导准则”在食品安全监督、营养需求等方面采取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入制度,创建学校健康食堂必须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年度等级A级标准,必须配备营养师,同时对食堂工作人员知识技能、食堂支持性环境,以及每日食谱等方面都提出了可以控制、可以评价的、严格、具体的指标。

  据介绍,健康食堂要引入的监测评估机制,由学生、家长及学校和专业部门人员共同来参与执行,提高学生自身参与营养改善及宣传的积极性,同时改变部分学生挑食、剩饭的不良习惯,促使学校食堂逐步提高饭菜营养,使饭菜色、香、味、形达到相应要求。

  □走访

  二中食堂由营养师定菜谱

  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学生食堂,已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年度等级A级标准。上午,记者在二中食堂看到,食堂窗口上方的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菜谱。其中,15元的套餐包括四个菜,两荤两素。菜谱之一包括五色蒸鱼、肉粒茄子、椒油菜心、咸蛋黄焗南瓜。此外,食堂还为学生提供不同能量值的套餐。比如高能量套餐也是15元,包括板栗烧肉、木须肉、麻婆豆腐、虾皮小白菜。低能量套餐14元,包括排骨烧土豆、黄瓜炒鸡蛋、肉片杏鲍菇和蒜蓉油菜。

  据介绍,每天食堂推出的菜式都是专业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每天的营养摄入量,核算出每天食材备料的营养值并提前一周设定出的食谱。

  □现状

  近七成学校食堂无营养师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来自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用餐、供餐现况调查发现,69.26%的中小学生是在学校用午餐的,而仅有33.86%的学校食堂配有营养师,17.07%的学校食堂没有专人负责午餐的食谱与菜品搭配,只有3.9%的学校基本做到无剩饭、菜。学生午餐荤、素食谱搭配不一,多为1荤1素或1荤1素1半荤半素,但有的学校午餐只有一素,明显不符合食物种类多样性的原则。

  同时,市政府为乡镇以及农村地区的住宿生提供每月160元的伙食补助;个别区级、乡镇政府为少量学生提供特殊补助,如宏志生补助。除此之外,全市所有中小学生与中小学校食堂均不享有任何补贴。

  □背景

  中小学生肥胖率逐年上升

  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上升,2011至2012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肥胖、视力不良,已经成为影响本市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因此除要求学生保证在校期间室外活动时间、调整桌椅高度和室内照明度外,从校内饮食出发降低油盐摄入量、养成合理膳食的饮食习惯也是改善此现状的关键举措之一。

  市疾控中心表示,10道门槛儿设置后,下一步卫生部门将与教委联手,积极在全市开展学校健康食堂的创建工作。各级疾控部门将深入学校,加强对学生食堂膳食、营养及健康食堂创建的技术指导,并与学校共同探索科学配餐。

  ■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

  一、学校食堂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年度等级A级;二、学校食堂配备1名专(兼)职营养师;

  三、学生餐厅具备平衡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性环境;四、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食谱;

  五、每周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及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

  六、学生餐主、副食实现粗细、荤素搭配合理,采用合理烹调方式,减少营养素损失,记录学生餐油、盐摄入量,及时调整饭菜油盐使用量;

  七、食堂工作人员具备合理膳食和健康烹饪知识、技能;八、对住宿学生,三餐分配要合理,保证蔬菜水果供给量;

  九、通过健康教育课、校讯通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传递营养和平衡膳食信息;十、建立学生、家长及学校和专业部门人员参与的监测评估机制。(记者李秋萌)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