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最难就业季:努力不降低大学生就业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回应最难就业季:努力不降低大学生就业率

2013年05月22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昨日下发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全力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针对“最难就业季”,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目前尚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具体数据,预计签约率将在6月份迎来高峰,签约率数据将会大幅上升,今年将努力不降低高校毕业生最终就业率。

  通知要求,全面实施好中央和地方各类基层就业项目,引导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和担任科研助理;切实做好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招聘活动,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岗位信息。

  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等群体的援助和帮扶。同时,引导毕业生进一步转变观念,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主动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此前,北京市教委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比4月19日统计的数据28.24%上升了五个百分点。

  续梅表示,目前有的高校毕业生手握几份工作邀约还在选择,用人单位也还未到招聘最终确定的时刻。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门将举办更多专场招聘会、提供网络招聘平台等,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各方面都在努力,希望今年高校毕业生最终的就业率不会降低。”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扬南表示,往年的中职就业率在95%以上,去年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在89%左右,但在就业质量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

  ■ 措施

  7000单位上报用人需求

  北京启动下半年单位用人需求调查,调查结果将帮助制定相关就业政策

  新京报讯 本周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启动下半年全市单位用人需求调查,以掌握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状况,准确判断就业形势。据悉,此次调查将抽取7000个样本单位进行。

  此次调查将从即日起至6月14日进行,范围涵盖北京市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7000家样本单位包括医保、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0以上的所有企业,共计约4000家。对于参保人数少于200人的企业,将采取分层等距抽样的形式抽取,约2000家;另外还有随机抽取的约1000家机关事业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同时还启动了专门针对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状况调查。在全市16个区县及亦庄经济开发区,将抽取100个社区或村,对至少1万名来京务工人员作调查。调查内容为来京务工人员的工作状况、工薪报酬、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参与率情况。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这项调查结果有助于全面掌握务工人员在京数量和在京就业的总体情况,将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方面的决策提供基础资料。

    相关新闻: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