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风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风险

2013年05月20日08:25        手机看新闻

从全体考生角度看,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最大的好处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尤其是考生选择填报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高校间的分差较梯度志愿大大降低,故而有些考生忽视了报考风险。其实,从考生个体看,如果填报失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带来的风险危害将远大于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因为如果未被录取,考生很有可能降批次录取。为此,建议考生要规避落榜和避免退档。

规避落榜。落榜通常是由于考生填报的学校分数过高,自身达不到高校的录取要求,导致档案无法投到高校。规避的办法有两点:第一,准确评价自己,选择正确的指标来评估自己是否具有报考某高校的实力。这个指标是相对分数,即分差,如考生成绩分差是指考生高考成绩与批次录取控制线分数的差值,而不是高考的绝对成绩。调档线分差和平均分分差,即高校往年调档线和录取平均分与

批次录取控制线间的分差。将它们进行一一比较,判断报考的录取可能性。详细方法已经在前面的考生实力评估中做了详细介绍。第二,志愿填报的高校要有一定的分数梯度,拉开档次,不要一味地冲高,要有保底的高校。既不要产生因高校分数较高而未被录取,也不要因报考不当进入分数较低的高校。对于估分填报的考生,更要慎重选择。避免退档。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一次完成投档的。如果考生达到志愿高校录取要求被投档,而考生成绩相对较低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高校就可能将其退档。退档之后没有机会再投档到后面顺次志愿高校。如果幸运,考生兴许能通过征集志愿在同批次被录取,而这种机会比较少,多数情况下专业也不理想。通常情况是考生被降批次录取,这样对考生而言就太亏了。为此,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且要关注高校的体检,以及个别专业对单科成绩的要求等。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