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如何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如何选择中外合作办学

2013年05月20日08:15        手机看新闻

中外合作办学是一个始于20世纪末,在21世纪初得以在中国迅猛发展的一种新的办学形式,种类多、形式杂,对此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对于想获得国内学位或国内和国外两个学位的考生,在选择时务必谨记这一原则,即,只要颁发中国承认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一定是国家普通高校计划内招生。

对于只想拿国外大学学历的考生,有以下两点需要考虑。首先,从现实情况看,国外一流大学通常对于合作办学是持谨慎态度的,像哈佛大学之类的名校很少进入国内开展合作办学。而那些三流甚至不正规的国外大学却对中国教育市场很青睐,热衷在中国设立众多合作办学机构或合作办学项目。所以,很多合作办学的境外高校层次水平不高,考生在选择前要做好甄别。其次,正规的国外大学都有严格的教育教学和学位授予规定,有的还受所属州或者省有关证书发放规定的约束和限制。例如,有的学校这样规定:学生修读的90%以上课程为本校教授授课或者相当学分的规定课程必须在本校学习,方可获得该校学位证书。而国内许多合作办学项目,采用的是国内教材,聘用的是国内老师,学生也没有到海外学习的经历,最终却能获得国外学位证书。这样证书的价值或认可度通常会被大打折扣,对此,考生们,尤其是今后打算到国外继续深造的考生,一定要三思后再谨慎选择。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