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年冷门专业毕业生成香饽饽:起薪高抢着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难就业年冷门专业毕业生成香饽饽:起薪高抢着要

【编者按】再过一个多月,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受经济影响,2013年就业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农林大应届毕业生梁清萍说:“农林类专业人才现在的需求很旺盛,不少农林企业为了招到合适的毕业生,都不得不断提高待遇。
2013年05月18日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再过一个多月,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受经济影响,2013年就业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创新高,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浙江高校毕业生能否突围就业?本科生、研究生、高职生将遭遇何种就业情形,本网记者展开系列调查,为你解析2013浙江大学生就业现状。

  事业单位亲自到学校招聘,并且现场签订正式的就业协议,承诺给予事业编制,这不是发生在财政学、会计学或者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上,而是发生在曾经报考人数堪忧的农林专业上。

  今年,被不少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冷”专业撞上“史上最难”就业年后碰撞出绚丽的火花,逆袭之势给整个就业市场带去不少正能量。

  起薪高、企业抢着要

  冷门专业强势逆袭

  日前,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林业局来到浙江农林大学,针对该校农林类专业学生举行专场招聘会,最终朱齐超等5名农林类应届毕业生与林业局达成就业意向,并现场签订了正式就业协议,成为林业局事业编制的员工。和朱齐超等毕业生一样,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对农林人才需求的增加,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类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好,不少毕业生都成为职场的香饽饽。

  在不久前举行的农林类招聘会上,储备干部、营销经理、设计师等听起来轻松、有身份的岗位,因为不需要专业技术,无论待遇还是吸引力都在下降,而很多农林技术、农林工程类岗位待遇却在不断提高,专业基础扎实的农林人才俨然成了“香饽饽”。

  无论是起薪还是发展前途都让其他专业同学羡慕,一些带着作品求职的农林人才更是受欢迎,有的应届毕业生凭借一张园林效果图,一下子就吸引了多家单位的的关注。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吸引农林类的毕业生,不少单位会在自己的展位前贴出海报,明码标价各种农林技术岗位的待遇。来自杭州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周主管告诉记者:“掌握农林类专业知识的毕业生越来越难招,我们引进的农林技术类岗位本科生月薪在3000以上,研究生起薪更高。”

  农林大应届毕业生梁清萍说:“农林类专业人才现在的需求很旺盛,不少农林企业为了招到合适的毕业生,都不得不断提高待遇。我在招聘会上曾经碰到过几家农林企业,几乎每次学校举办招聘会他们都过来,招聘愿望很迫切,开出的待遇一次比一次高。”

  浙江农林大学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楼伟琳老师也认为:“现在农林人才很紧缺,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愿意读农林专业的学生却不是很多,这就使得农林人才始终供不应求,成为了农林企业的香饽饽,他们不再急着就业,更希望慢慢了解用人单位,选择一个满意的单位签约。”

  无独有偶,同样也是冷门类的听力学,今年的就业形势也让人惊喜。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王诙译说:“我们这个专业比较稀缺,省内此专业不多,我们学校这届也就两个班级,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我们就业的方向一般是去医院、儿保和助听器相关的企业,所以就业对我们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王诙译说的话语间没有任何对工作问题的担心,因为在当初报考时就从学长那里知道听力学专业虽然“冷”,可就业一点都不差。

  据了解,目前王诙译班里已有八成学生与企业达成协议,剩下的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为了继续深造。

  “我们就业是没有问题,但很多同学还是想要寻找自身的价值。我有一个学长就放弃了很多稳定的选择,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助听器门诊。”(实习生 叶嘉妍 记者 俞雯祺)

(责编:黄维、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