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常见问题: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类招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常见问题: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类招生

2013年05月17日17:39        手机看新闻

考生和家长经常会混淆这两种招生类型,在这里重点分析二者的差异,从而帮助考生进行理解。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差异。

第一,招生资格高校不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高校是教育部批准的272所普通高校,绝大多数为本科院校,其中不乏“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学校层次水平相对较高。体育类专业招生高校是设有体育类专业的高校,有本科院校,也有高职(专科)院校。

第二,报考要求不一样。报考高水平运动员,须具有一定运动员专业技术等级和体育比赛获得名次,如:对于高中毕业生,须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证书且是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而体育类专业招生的报考条件没有这些限定,比较宽泛。

第三,专业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不同。高水平运动员要参加体育专项测试,如报考篮球项目的须测试篮球技能,报考跨栏的须测试跨栏水平,且成绩必须达到一定运动员专业技术等级标准;而体育类专业统考则兼顾考生的身体基本素质和体育专项素质的考查。高水平运动员的专项测试由高校组织实施,体育类专业考生测试由省级招办组织实施。

第四,录取原则不同。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获得合格资格后,享受高考优惠录取政策,如报考本科院校的,达到二本线,或者二本线的65%即可。体育类专业考生在高考文化课和体育专业测试成绩均达到省控制线后,按高校制定的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录取。

第五,考生入校后就读的专业不同。高水平运动员被录取后就读的是普通文史类或理工类专业,在校期间要参加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活动。而体育类专业考生被录取后,就读的是体育类专业,入校后不能转入普通文史类或理工类专业学习。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