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能补出个好脑子备高考? 专家称不如改善日常伙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天能补出个好脑子备高考? 专家称不如改善日常伙食

2013年05月17日11:0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据《青年报》报道,“7天调出好状态,15天大脑不疲劳,30天成绩稳步提升……”网络上,一款“补脑健脑”产品吸引了颇多家长的注意,部分店铺的月销量达数百件。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家长们的目光再次投向补脑、健脑类保健品,部分保健品更是打出“7日见效”的招牌。对此,专家表示,快速见效的补脑健脑品并不存在,大多数保健品纯属精神安慰。与其给孩子猛补保健品,还不如改善伙食和起居。

  “脑清新”号称“7日见效”

  “儿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最近压力特别大,所以想给儿子买一些补脑的保健品。看到网上说,这种产品7天就能见效,所以买一些试试。”市民李阿姨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她每天想方设法给儿子补充营养。看见网上有卖健脑产品,居然号称7天就能见效,这让她有些“动心”。

  记者上网搜索时发现,李阿姨所说的“脑清新”产品在多家淘宝店均有销售,分为助考装和状元装,价格在300元左右。该产品颇有人气,其中一家淘宝网店内,这款“状元装脑清新高考学生安神补脑健脑”本月销量就达到253件,还有多家店的销量也超过了200件。

  记者看到,在宝贝介绍中,“脑清新”成分是卟啉铁、叶绿素、硫酸锌和维生素群等,主要成分为卟啉铁。主要功能为缓解脑疲劳,提高记忆,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一位客服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开始,买家就开始增多,多为一些家长。记者问,“该产品是否有补脑作用”?该客服明确表示:“肯定有,学生使用效果很好。”

  记者发现注册信息只是“补铁”

  真的会有如此奇效的产品?按照淘宝店给出的国食健字批准文号,记者在国家食药监网站发现,该产品的真正名称为“脑清新牌补铁口服液”。在主要保健功能一栏中,显示的信息为“补铁”,适用人群为“需要补铁者”。但是并没有补脑字样或相关信息。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药房里补脑类保健品火爆

  那么,在上海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药房时,并没有找到这款“脑清新”的保健品。但是,保健品的热卖现象确实存在,赶到各家药房购买保健品的家长络绎不绝。

  在静安寺的华氏大药房,记者碰到了考生家长黄女士,她正在给女儿挑选保健品,销售员给她找出了五六种保健品。最后黄女士买了两盒口服液,外包装上标注着“提神醒脑、缓解疲劳”的字样。“大家都在给孩子吃,应该有一定作用吧。”她告诉记者,女儿正在准备高考,整日忙着复习功课,经常说头晕,所以想给孩子补充些营养。

  同样,在新闸路上的一家药房,补脑产品也被摆放在了醒目位置。而两位家长正在讨论如何给孩子补脑。“这两天天气热起来了,孩子胃口更加不好,如果再不补充点营养品,身体肯定吃不消。”一位家长表示,但是不知道如何选择保健品,只能看看产品包装,再听听售货人员的建议。

  据该药店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年到高考前保健品生意都很好,这个月以来,健脑保健品销量比之前要翻了一番。其中标注有“健脑”、“增强记忆力”、“助眠”的产品最受家长欢迎。

  》专家建议

  盲目进补不如

  改善伙食和起居

  临近高考,不少考生感觉“很累、没有精神”,家长认为这是用脑过度,其实孩子并不缺营养不要补脑,而是精神压力过大、睡眠不足引起的。

  对于家长盲目购买保健品的现象,第十人民医院营养科韩婷主任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需要进补,补得不好甚至还会适得其反,注意健康均衡的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是对考生最好的帮助。

  “眼下,保健品市场有些混乱,家长经常会被一些广告所迷惑。”韩婷提醒家长,每一种保健品都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非法保健品。此外,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在专家们看来,盲目给孩子补保健品,还不如为孩子从伙食和起居上改善。比方说要增强孩子记忆力,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鱼蛋豆类及坚果;在考试期间,应该饮食清淡,可以多吃一些鱼类食品、蛋类食品等。(顾金华)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