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开放遇尴尬--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开放遇尴尬

2013年05月17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明说允许社会人员进去锻炼的,可是进这所学校真难!”日前,当市民来到福州市电子职业中专学校锻炼时,保安百般阻挠不让进。据了解,这所学校是福建省此前公布的397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试点学校之一。

  记者了解到,学校体育场地占福建所有体育场地的六成以上。早在2008年,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和福建省体育局就下发了《关于公布福建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名单的通知》,全省397所学校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要确保公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全天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要保证每天早晚开放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项惠民措施很难落到实处,许多学校设置种种“关卡”,有的干脆就不让进。

  福州电子职业中专规定:“进入学校活动的人员必须提供本人有效证件及意外商业保险办理发票,到校预约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园。”由于这些规定,外来人员很少进校运动。和这所学校一样,许多在试点之列的学校,在《通知》刚下发不久对外开放后,就不再让社会人员进去锻炼。“学校运动场曾开放过一年,但现在不对外了!”福州格致中学的一位老师说。

  对于为何规定打“折扣”,学校也颇无奈。据了解,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试点学校每所补助经费2万元。“这些钱是一次性给的,但后期的维护费用远远大于这个数。体育设备损坏了,维修的钱谁来出?”福州一所中学的校长说,学校不是一个单纯的运动场,还有其他的教学设施,资源损耗问题较难估算。

  同时,学校也怕麻烦和担责任,外来人员在校内锻炼受伤,学校该不该负责任?很多学校认为,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等于就是整个学校对外开放,还将对学校治安造成隐患。

  目前,学校担忧的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将进一步扩大学校操场向社会开放的范围。省政府此前公布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方案要求,在以往试点的基础上,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在课余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到2015年,实现50%的学校场地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向社会开放。(记者吴铎思)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