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人才培养“接地气” 解码“最难就业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职人才培养“接地气” 解码“最难就业季”

2013年05月16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苏州5月16日电 (记者 吴瞳)张开双臂,像模拟飞行一样摆动,屏幕中的画面也随之切换,仿佛插上翅膀飞翔在天空……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数字创意产业沙龙现场,一名学生演示的“体感漫游系统”赢得台下企业代表的阵阵掌声。

  “这个时候,企业来我们这要人,基本都没有了。”该院院长严世清教授说。步入5月,2012-2013年度高校毕业生求职周期已逐渐走向尾声。在被称为“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目前的签约率已经达到90%以上。2011年、2012年,该学院连续两届毕业生实现了100%签约就业,其中在苏州本地就业的比率达70%,就业的专业对口率达80%。

  “企业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

  日前,《经济日报》刊文称,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亟待大而强。在剖析差距与困境中的人才要素时指出,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不足,尤其缺少具备丰富的垂直行业知识和商务运营经验、较强的技术开发管理能力、外语较高水平的中高端人才。

  “企业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在我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市场岗位需求,实时调整、年年更新。”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丁志卫介绍。

  据了解,该学院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现有1400多家各类服务外包企业集聚,不乏像萨瑟兰这样的全球服务外包百强企业。形成了软件外包、动漫外包、医药研发、第三方物流等服务外包产业集群。

  有着这样的地缘优势,学院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后发现,在苏州服务外包领域,ITO、BPO和KPO这三大重点业务的人才需求最为紧缺。针对这一状况,学院开设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18个专业33个专业方向,实现了学院专业链与地区产业链之间的高度铆合。

  此外,学院整合服务外包行业课程资源,构建了“2+3矩阵”式现代服务业人才专业课程体系,开设公共素质、公共技能课程和职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拓展课程,并开设《IT素养》、《服务外包概论》等课程,培养职业人。同时强化外语应用能力,开设了英语、日语、韩语等课程,并把外语课当成专业课来教。使学生出校门就能对接市场,从而实现“零公里就业”。

  “真枪实干”做项目

  在2013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苏州“创博会”期间,由该学院数字媒体系学生制作的水墨画效果的活动宣传片,引来众人驻足观看。“创博会”结束后不久,该系就接到2014年“创博会”的项目,并与世通华纳等15家企业合作进行外包动画片、宣传片和微电影的制作。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颖说,学院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采取共建专业、实训室、定向班等形式,把企业真实的项目带进来。目前,已于迪诺曼、IBM、思科、北大方正等100多家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行业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

  走在该学院数字媒体系的教学楼内,看到的是一间间的“教学办公室”,学生们在这里实践着学到的知识。“在真实的项目中,学生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最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系动漫教研室主任王玉军说。

  走进金融系的教学楼内,一个“银行”展现在眼前,室内的柜台、理财室完全参照真实的银行大厅建设,学生经过训练和可以熟练掌握银行大堂岗的整个业务流程。学院还全天候开放“动漫工坊”、“光影工作室”、“玛雅人工作室”等,让学生孵化创意。在学院的下沉式广场,从东到西,分布有“牛仔芭比”奶茶店、我爱水果速递吧、文池传媒等12家学生创业项目。

  该院首届毕业生,23岁张敏明才出校门两年,就已经从苏州国科数据中心一个小小的代表,连“跳”两级,现已成为部门的高级销售经理,负责整个东南亚和全球市场。09动漫2班的陈军,在苏州天平先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半年后,脱颖而出。企业负责人评价为“他不是最优秀、技术最好的,但却是综合素质最好的一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