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80后的锐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谁偷走了80后的锐气?

凯风

2013年05月16日14:18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女主角郑微演唱《红日》

电影《致青春》中女主角郑微演唱《红日》的动人一幕。

  近日,有媒体发文感叹80后暮气沉沉:又是怀旧,又是叹老,是什么使这群30岁的人怀着50岁的心态?一位武汉大学毕业生2011年发表的帖子又在网上火起来,其对于大学教育和当代青年精神状态的犀利批判引发了无数读者的思考。

  “80后”是时代赋予一代人的标签,其诞生之初是形容这代人行事不合常规,叛逆、另类、自我。没想到仅仅几年过去,这被认为是玩世不恭的嬉皮士一代,却俨然走上了与他们曾经“鄙视”的上一代一样的道路。眼见一个个心比天高的青年沦陷于柴米油盐的生存挣扎之中,有的甚至不惜为一个体制内身份而放下曾经的理想和激情,慨叹之时尤须深思。

  网上盛传的一些段子极力描述80后时乖命蹇,工作不包分配、房价暴涨等成为自嘲自伤的理由。的确,作为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在拥有更多机遇的同时,80后也面临着不少的阻碍。

  机遇来自社会转型,他们比上一代有了更开阔的心胸和眼界,不再受制于意识形态,也不再为物资的匮乏所束缚。而阻碍则来自转型中的负面因素:个人能力之外,特权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财富与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公注定了奋斗起点的差距。在“拼爹”失败后,一些80后早早学会世故和圆滑,而掩藏起容易“惹是生非”的青春热血。

  如果说房价飙升还只是城市生存成本的增加,教育与社会的脱节则让他们苦不堪言。先是应试教育将灵动的青春固化在课本和考卷上,校园所学知识与工作需要的不匹配又让他们在踏入社会之时摔了个跟头。而校园教育中的宏大叙事和道德说教与社会现实的背离则使他们难以形成稳定的价值观,再加上缺乏灵魂的教育所导致的独立人格和自主思维的缺失,使他们极容易被世俗规则所俘虏。

  这一代人未尝没有理想没有朝气,科学家、作家都曾是他们心中的憧憬,不平则鸣也是血气方刚的体现。但理想需要呵护,朝气需要释放,热血需要激发。没有不切实际的理想,只怕理想经受不住世俗和潜规则的敲打;不怕青年性格不活泼,最怕的是他们失去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失去改变现状的意识和努力。

  当“屌丝”情绪如阴潮的霉菌一般爬满本该光洁华美的青春,当一个个年轻人猝死的消息为他们本来引以为豪的体魄敲响警钟,当年华并未老去却习惯于从电影院和小说中寻找似已远去的热情,我们不禁叩问:谁偷走了80后的锐气和青春?

  “少年强则中国强”。今日之80后,未必都有改变社会的宏愿和责任情怀,但毫无疑问,未来中国将是何种面貌,离不开80后这一代的努力。如何呵护青少年的理想,如何激发他们的朝气和热血,无疑是摆在时代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然,80后并非一成不变的群体,现在即对他们定性恐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他们的潜力发挥还来日方长。社会所能做的,是努力提供一个公平、开放、包容的环境,疏通个人上升的通道,培育创造和创新的社会文化,使年轻人能够获得一片任其驰骋的天空。

  恰如电影《致青春》中《红日》所歌唱的: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青春就当如红日喷薄,尽情挥洒、奋力逐梦才不会到白头空嗟叹。

  (凯风,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