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信传言喝糖浆提神 专家:长期服用会上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信传言喝糖浆提神 专家:长期服用会上瘾

2013年05月16日13: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临近,不少学生经历了长时间的刻苦学习,身心俱疲。网上传言喝咳嗽糖浆可提神,一些考生听信网上谣传,因此盲目购买和服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临近,不少学生经历了长时间的刻苦学习,身心俱疲。网上传言喝咳嗽糖浆可提神,引发部分考生购买。安徽马鞍山开展药品市场大检查,严防药店违规销售含麻醉成分的咳嗽糖浆,保障考生身心健康。

  高考临近,一些考生听信网上谣传,以为喝含麻醉成分的咳嗽糖浆能够兴奋、提神,增强记忆力,因此盲目购买和服用。高三学生小高最近也准备去买两瓶试试。

  小高:都说能提神,学习效果好,现在熬夜很累,想试一试,看看有没有效果。

  马鞍山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科长万里表示,咳嗽糖浆里含可待因,可待因是一种麻醉成分,大量服用可待因成分的咳嗽糖浆会损害心脏功能,严重者会出现昏迷,长期服用还会产生对麻醉品的依赖,甚至会走上吸毒道路。考生如果为提神服用这些药物,很容易超过规定的服用剂量,不仅起不到提高学习成绩的作用,还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为保障考生身心健康,安徽马鞍山市连日来检查了32家药店,要求各药店加强销售监管,并现场对3家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成分的咳嗽糖浆的药店责令整改。

  药监执法人员胡蓓:含可待因成分的咳嗽糖浆属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而且一次购买最多不能超过两个最小包装。我们要求药店,要有药师专人负责这类产品的购进和销售,销售时还要认真登记药品的情况和购买人的相关信息,同时做好对购买人的宣传。(张建亚 盛蓉)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