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高三名师谈备考 把握基本知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南中学高三名师谈备考 把握基本知识

2013年05月16日13:28        手机看新闻

  [导读]与往年高考不同的是,今年高考物理没有填空题,原来填空题所占的8分会被安排在其他的题目中针对今年高考物理的变化及重点和难点,考生应该如何复习?海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王家天进行了解读。

海南中学高三名师谈备考 把握基本知识

  海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王家天 海南特区报记者 张云 摄

  与往年高考不同的是,今年高考物理没有填空题,原来填空题所占的8分会被安排在其他的题目中针对今年高考物理的变化及重点和难点,考生应该如何复习?海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王家天进行了解读。

  填空题 取消填空题,主干知识不变

  今年高考物理将取消填空题,而主干知识基本不会变。王家天认为,由于每个学生的弱点不一样,现在考生需要有针对性地复习。王家天建议,如果学生已经做了很多题,现阶段可以适当减少,多看看书本,把高考最热的必考的十几个知识点(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与图像、牛顿运动定律、圆周运动、功能关系、万有引力定律、磁场力、电磁感应、变压器与高压输电、电路实验以及多用电表等)和规律理清楚;如果学生做的题不是很多,就需要加强解题基本方法和解题能力训练,遇到困难再回头看知识点,多做旧题和错题。

  实验题 以《考试说明》的实验为主

  据介绍,实验能力在物理高考中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高考物理中的实验题类型有:一是将实验中的仪器、原理、步骤和数据处理等通过选项表示的选择型实验题。二是以填空的形式考察考生的实验知识和能力。三是包括实物图的连线以及电路图和实验结果的图像处理等内容的图线型实验题。四是需要通过计算来确定实验方案,推导待测物理量的表达式的计算型实验题。

  王家天认为,实验题应立足于教材却不拘泥于教材。因此,对高考物理实验的复习,考生必须以《考试说明》中的实验为主,以课本上介绍的典型实验、课堂演示实验和课外设计性实验为辅,加强动手能力。

  计算题 强化训练,加快答题速度

  不少考生在计算题中失分较多,王家天认为,因为很多考生没有时间做计算题。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强化训练,加快答题速度。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丢分则是因为没有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把对应的公式原理写出来,只写其推论的表达式,这样跳跃性很强,导致被扣分。

  王家天建议考生,在写计算题的时候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凡是用到的公式,都要在答题卷上进行简要的说明和文字描述,然后在稿纸上计算推出结果,把最后题目所求的结果写在答题卷上即可。

  答题技巧 看清题目,避免丢冤枉分

  在高考答题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呢?王家天建议,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高考时要按顺序答题,答完选择题一定记得把答题卡涂好再做填空题,按照顺序做,若在一道题上花的时间超过4分钟还没思路,赶紧做下面的题;成绩较差的学生有必要先把选择题做完,然后选择性做题,尽量拿分,不要丢分。

  此外,无论是选择题还是解答题,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的第一点就是看清题目,必须在弄清楚题目要求的基础上答题,避免丢冤枉分。需要提醒考生,有些题是属于“送分题”,考生一定要牢牢把握好,使用规范的语言、符号作答。同时,表述一定要简洁,运算题则要求必须步骤完整、清楚。(记者 张云)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