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与"小升初"藕断丝连 仍是升学重要因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奥数"与"小升初"藕断丝连 仍是升学重要因素

2013年05月16日08:57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上一所好中学,小学生从小"被奥数"。之前奥数成绩与小升初息息相关让“学生苦身、家长痛心”。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教委加大了对奥数与"小升初"挂钩的整治力度,叫停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班。

  今年,又到了"小升初"白热化的时间。变化却很明显,以前抱着大大小小奥数证书的孩子少了,学校的招生简章里也不见奥数的踪影。可"小升初"真的摆脱了奥数的阴影了吗?

  李小姐的妹妹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也是今年"小升初"大军中的一员。虽然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对奥数下达了禁止令,但她一直也没有间断奥数学习。前段时间,妹妹陆续参加了共建班和个别学校的入学考试,发现十分之一的题难度都与奥数相当。

  妹妹:这个十分制是奥数题,其他都是普通的教学题目。小学题根本没多难,所以主要是靠这块来拉开成绩。

  李小姐说,在已经提前被录取的学生中,数学成绩拔尖肯定受欢迎。

  李小姐:他们班有个同学学习特别好,把奥数那么厚的题都做烂了,小学生都得头皮屑了,然后人家还真的考上了人大附了。

  虽然证书不管用了,但是热门学校报考人数多,门槛高,数学考卷的难度自然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带着孩子参加过不少入学考试的家长说,奥数只是换了个样子,仍然继续坚挺。

  家长:为了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会增加趣味数学题,不会说是奥数。

  一些家长在"小升初"QQ群中爆料,孩子在入学面试中,招生老师有意无意地会问问奥数成绩。拥有奥数证书的孩子也更吃香。某些学校招考特长生,要求品学兼优,特长没有硬性条件。家长质疑,这种筛选标准是给奥数留下了运作空间。

  家长:表演类就有上千人报名,所以特长生就是个幌子,通过这个把学生吸引到他哪儿去,他再用自己的标准来筛选学生,比如奥数成绩怎么样。

  记者随后以学生家长的身份,电话咨询多所招考特长生的重点中学。大部分的学校的老师称,按照招生简章来准备考试即可,不需要带奥数等其他证书,但也有一些老师的态度比较暧昧。

  老师:你可以带来试试,人家说不定也要看看。可以带,也不麻烦。

  按照以往的惯例,北京市有自主招生权利的学校都会举办大规模的入学考试,俗称"海选"。截止目前,十一学校还没有发布任何海选通知。早有不少家长蠢蠢欲动,查遍了各种考试攻略。这些攻略相同的一点就是:数学考察内容多,语文和英语考察题型单一。所以,学过奥数的孩子最容易胜出。

  除了那一纸证书,在整个"小升初"的环节中,奥数的影子无处不在。比如部分学校"推优",奥数成绩成为考量标准之一。比如特长生录取之后,学生们都要参加分班考试,奥数成绩优良的学生进入实验班的机率更大。学了奥数好处多多,也难怪校外的培训学校依旧火爆。好的培训班不是想上就能上,学生还需参加入班测试。

  巨人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课程主要内容是数学,学得好,就有可能被推荐给重点学校。

  工作人员:奥数班每个孩子都在重点中学,尖子班部分学生成绩优秀的话,咱们这边会有名额推荐重点,主要是看数学。(记者栾红)

(来源:中广网)

(责编: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