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是否参加自主招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是否参加自主招生

2013年05月16日09:00        手机看新闻

是否选择参加自主招生,一直是一些考生和家长比较困惑的问题。参加自主招生要投入精力准备,同时还不能对考生准备高考有太大影响,兼顾两头,很难做到。那么,是否该选择参加自主招生呢?答案一定是因考生的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的。

自主招生是高校通过学校测试,在高考的基础上,择优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发展潜质的学生的一种招生方法。为此,考生首先要自我判断:自己是否具有学科特长和潜质?自身不能通过高考,展现的优势可否通过高校测试展示出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可以选择参加自主招生。否则,就不要勉强,毕竟自主招生的最终录取是要结合高考成绩进行的,考生一定不要因为准备自主招生而影响到高考成绩。也有一些考生怀着了解、尝试、锻炼的心态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这类考生另当别论。

对于自主招生,目前存在对政策误解和盲目跟风等现象,有的考生和家长把自主招生简单地理解为加分政策。不管自身是否有特长,学校的考核方式是否适合自己,都去报特别提醒考。到头来,浪费了精力、物力,还落得一场空的结果。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