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考生不知自己有何特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考生不知自己有何特长

2013年05月16日08:35        手机看新闻

如果问一位高中毕业生有什么特长,一定有很多学生回答不出来。这是因为,一方面,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们的课业负担较重,课余活动主要围绕着中学科目的学习,基本没有时间和平台去发展和展示自身特长;另一方面,在中学学习阶段,学生会有一些特长表现,但是很多学生缺乏对自身特长的思考和分析。

志愿填报时该如何结合特长来选择专业呢?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特长不一定是超群的、非凡的那种特长,通常指比一般人有所长的方面,包括素质和能力等,例如:记忆力好、意志力强、计算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语言表达、在某学科有特长等,都属于特长。有些特长是与智力紧密联系的,有些特长是通过锻炼而获得的。特长是可以发展的,特长常常是与兴趣相结合的。感兴趣的,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有这方面特长,以前的兴趣后来成为自身特长的例子有很多。今天不善于语言表达,不代表明天不善于表达。因此,对于尚不清楚自身特长的考生,今后应多思考自身特长所在。特别对于那些即将进入高校的考生来讲,大学有更广阔的平台和众多的机会来发现自我、发展特长。为此,在志愿填报时,考生没有必要严格地依特长选专业。对于有特长的,考生能结合特长来选择并填报专业志愿当然最好;对于特长不明确的,可以随兴趣来选择专业。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 )、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