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点招”,为何仍可预留1%计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取消“点招”,为何仍可预留1%计划

2013年05月16日07: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昨天,江苏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出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宣布取消“点招”,但《意见》中称,高校可以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预留1%的招生计划。就是这1%引起家长们的质疑,既然取消点招,为什么又留1%?这1%如果运用不当谁能保证它不会变味呢?是不是会为“点招”留下最后的一条通道?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校资深招生负责人。

  为何预留1%?4种情况会用到

  对于这1%的预留计划,《招生工作意见》的解释是:该计划用于调节生源地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或用于招收少量有学科特长的考生,以及用于缓解我省现行高考方案中分数与等级不匹配的矛盾。

  1、解决省与省之间的生源不平衡问题

  1%的预留计划是对全国具有跨省招生资格的本科院校都有的政策,目的是为了解决招生时省与省之间的生源不平衡问题。目前采用平行志愿的省份越来越多,考生风险很大。所以,不少学校会承诺只要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保证进档不退。而通常院校在录取调档时,会将提调比例放在1:1.02至1:1.05之间,总会比招生计划多进几份档案,这是因为很可能有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及身体原因而被退档,多进几份档案才能在退档后,保证招生计划的完成。但一旦进档考生志愿都服从调剂时,按照承诺,院校就必须录取所有进档的考生,这时候,预留计划就起作用了。

  2、为避免“大小年”可增投计划

  另一种情况是,高校为避免“大小年”而增投计划。“一般在录取之前,各省招办都会有一次模拟投档,并将模拟线通知招生院校,一旦出现某个省份的录取线较以往年份异常高时,为避免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大小年现象,院校会多投计划,让院校分数线有所降低,以利于来年的招生,这样也会提请加大投档比例,将符合录取条件的进档考生全部录取。”一位资深招生专家告诉记者。

  3、分数与等级不匹配时,对心仪考生破格录取

  此外,江苏还有自己的“特色”,现行高考方案中存在分数与等级不匹配问题,虽然是极个别的特例,但高校会对心仪的考生网开一面,想办法用预留计划来录取,比如2008年南京文科状元王晗因为政治考了个B+,按说不能被南大录取,但南大破格录取了他,这就要用到预留计划。

  4、可对未达到院校投档线的特长生破格录取

  高校在录取中还会遇到个别未达到院校投档线、但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的所谓特长生。如2006年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破格录取金陵中学一名发明眼球鼠标的考生,这也是因为“预留计划”才能录取。但这样的考生审批程序特别严格,每年全省录取数量不超过两位数。

  1%会“变味”吗?3原因让其“不存在”

  这也是大家最担心的一个问题。不过招生专家们分析,这个问题基本“不存在”。

  第一,计划太少了。往年预留计划是5%,比如计划4000,可以预留200个,而今年只有1%,也就是只有40个,从以往的招生经验看,上述几种情况已经基本上用完了预留的1%计划,甚至都会超出。因此没有多余的名额用来“搞腐败”。

  第二,今年进一步强调了预留计划不能与收费挂钩。即使学校还有极少量的预留计划可以用,也不会考虑通过收费去照顾录取哪个考生,因为任何一所院校都不会傻到为很小的经济利益去“顶风作案”,冒这么大的风险得不偿失。

  第三,“预留计划”的使用标准提高了。举例来说,往年进本一院校只要达本一线,选测科目等级双B即符合“点招”基本条件,而今年则规定,如果选科低了一个等级,你的分数就必须要达院校线;如果你分数没达线,选科等级就必须都过关且有一门超过院校要求。所以,符合条件的考生也大大减少了。

  “综上所述三个原因,今年的招生录取,也会让所有的招办主任都会松了一口气,不用再去为了如何平衡好关系而焦头烂额。”这位招生负责人向扬子晚报记者分析说。

  1%并非江苏独有

  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都可预留

  其实,1%并非是江苏的“特权”。根据教育部规定,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教育部备案。

  1%计划名单可否公开

  家长有此呼吁,值得有关部门考虑

  家长们认为,对于1%预留计划的使用应该公开透明。有家长建议,高校应该公示预留计划的学生。按照《招生工作意见》要求,高校应在录取开始前将预留计划的录取原则和办法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但进入到录取阶段,“预留计划”的使用又该如何向社会公布?是否能像自主招生考生必须经过公示才有效?取消“点招”之后的配套政策如何进行值得有关部门思考。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