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招”早就该取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点招”早就该取消

梅剑飞

2013年05月16日07: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刚出台的今年高校招生工作意见,正式明确取消“选择性招生”即坊间所说的“点招”。

  所谓“点招”,是指高校在招生时点名录取某一考生,即使该考生高考分数未达学校录取线(须达省控线),而一旦录取则与普通招生入学一样。在历年高考中,“点招”有其独特的游戏规则,也存在滋生腐败的空间,挤占了正常的录取名额。

  对于“点招”,一直存在社会质疑。这几年,不断传有涉及点招的腐败丑闻,更加剧了点招的社会负效应。取消这么一种主要是靠钱、靠权入学的高校就读手段,确是有助于高考公平公正的。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考生选拔机制不该就范于金钱权力,昭示于社会的就该是公平公正。毋庸讳言,点招确实能给高校带来经济利益,这其中也还有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隐秘乃至猫腻。而“交xx钱就能上xx大学”,点招的这种明码标价,堂而皇之地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表现出对稀缺教育资源的掠夺性占有,每一个点招名额,或许就在扼杀另一考生改变命运的努力。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基础之一。这种让考生拼身份、拼钱、拼爹去争夺录取机会的“点招”,在“让每个人都拥有中国梦”的今天,真的是早该取消。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