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如何看待大学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如何看待大学教育

2013年05月15日16:52        手机看新闻

考生可能有些不解,为什么会对我们这些尚未进入高校的考生谈大学教育这个问题呢?从表面上看,这个问题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它可以引发考生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从而影响考生对大学的选择。

在高校里,不论什么层次的高校,我们都能看到一种现象,就是有一些在入校时基本上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大学生,当毕业离开学校时,差距已经非常明显,短短的大学四年带来明显的分化。这种差距,不仅仅是学生所掌握知识的差距,更是理念、视野和能力的差距。那么产生分化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有两点:第一,对大学没有正确的认识,有的还停留在由中学教育的迁移认知上,有人称作“后高中阶段”;第二,没有利用高校的各种教育资源和人才培养的举措来有效地提升自我。在大学和高中虽然都是学习,但却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培养目的不同。高中是基础教育,更多的是为学生接受高一层次的教育奠定基础。大学则是面向社会的专业性教育,不仅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以期培养能够独立,为社会、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高中往往以课程成绩论英雄,大学则以综合评价能力论水平

其次,培养理念不同。高中围绕基本知识转,努力使学生“学会”。大学培养“学”生,强调学生不仅要“学会”,更重要的是要“会学”。最后,教育形式不同。中学是封闭式教育,大学是开放式教育。中学的教育内容是封闭的,所有学校都按照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和要求来组织教学。而大学阶段是开放式的教育,除了教师传授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学生主动地、自主选择地进行探究性的学习。有这样的比喻,在中学,学生被动汲取营养,得到的是“套餐”式服务,学校按时配给“套餐”,几乎所有的学习活动都是由学校安排好的,老师让学生做什么学生就做什么。学校和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套餐”的质量,学生只管好好吃,根本不必去思考“套餐”是如何配制的。而在大学,更多地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要思考自己需要什么,什么有助于自我成长,怎样去学习、去提升能力?这更像是“自助餐”,甚至还是那种只提供“初加工食材”的“自助餐”,学生须了解自我的需求并选择配餐,才能做出营养餐。如果学生不去思索,不去争取利用高校教育资源,这些资源是不会自动配给的,那么,再高质量的大学、再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他来讲,都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只有那些有未来规划和努力目标,且能充分、有效利用学校教育资源提升自我的学生,才能在大学有良好的发展。考生选择高水平大学,重要目的之一是选择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选择是为了入学后的利用,而不是束之高阁用来观赏。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