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2013年05月15日16:46        手机看新闻

考生和家长在报考选择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选择:选A校吧,则没有把握进入喜欢的专业;选B校中喜欢的专业吧,B学校要降一个档次。所以,考生经常面临“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的问题。这一问题的答案有多种。

首先,对于不同学业规划的考生,答案是不同的。对于希望深造的考生,建议首选学校。高校的水平越高,其优质教育资源越丰富,从而有助于考生切实提升能力,且高校良好的社会声誉对考生今后进一步深造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选择学校后考生不能进入兴趣专业,可以选择与兴趣相近些的本科专业,或通过辅修——双学位修读感兴趣的专业,等到研究生阶段再实现兴趣专业选择。对于直接就业的考生,则建议首选专业,选择与自己兴趣、特长和职业取向相匹配的专业,为今后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对于不同差异的高校,答案也不同。如果A、B两所高校没有太大的差异,比如,都是“985工程”高校或者都是“211工程”高校,则可以首选专业。但如果因为追求专业,而带来高校层次或类型的降低,则建议首选学校。最后,对于考生不同的兴趣度,答案也不同。如果考生只认这个专业,非它不学,那肯定要首选专业。如果还有可接受的专业,则可以优先选择高校。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要把握一个度,并且要视考生不同情况而定。现今,实现专业愿望的机会很多,比如在高校专业录取时,高校会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做一些专业计划调整,来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像北京师范大学在近3年的新生录取中,95%以上的考生进入了志愿专业。在入校后,很多高校都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在大学学习期间,学校会开设很多辅修——双学位专业,供学生选择修读。

此外,学生也可以在读研深造时再次选择专业。实际上,很多成功人士在专业方面也不是自始而终唯一的,多专业的复合人才不在少数。还有一点,考生的兴趣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进入大学后随着视野的开阔,对于专业了解深入之后,一些学生的兴趣会发生改变,所以有些录取入第一志愿专业的考生也提出转专业。因此,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不必那么纠结。而本科就读的学校是跟随考生一生的,会打下深刻烙印,不论今后深造还是就业都会被提及,永远不能改变。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