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选专业所需注意的问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选专业所需注意的问题

2013年05月15日16:43        手机看新闻

选择专业要注意以下五点:

第一,名称不同但内涵差异不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的专业名称也经历了多次调整,有些赋予了新的专业名称,但内涵没有实质性变化。新专业只是拓展了内涵,扩展了专业的适用性,如图书情报专业,后来调整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第二,同名但内涵不同。同一名称的专业设在不同高校,其内涵可能会有较大差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等。任何学校的专业的内涵均是与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密切相关的。不用细说,大家想一想就能够理解化工类院校、钢铁类院校、地质类院校所设置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内涵肯定是有差异的,这点在前面的专业介绍中已有阐述。

第三,同名但专业方向不同。很多本科专业领域很宽,在培养中,高年级实行专业方向分流。不同专业方向,就业领域差异很大。不同高校,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由于其发展历史和优势不同,其设置的专业方向可能不相同。例如,心理学专业,就是一个涉及领域跨自然和人文领域的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有认知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社会与管理心理学四个专业方向。认知科学方向主要培养心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向主要培养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学校以及企业培训部门从事儿童发展、教学、学校心理以及培训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健康与咨询心理学方向主要培养能在教育、医疗、党政机关、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机构从事教学、咨询与辅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社会与管理心理学方向主要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机构等从事人事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等工作的心理学高级专业人才。北师大心理学专业中并没有工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方向。有的高校心理学专业可能只有一个方向。这样,如果考生对心理学专业的认知科学感兴趣,就要了解报考高校是否有这个方向,而不能仅仅凭心理学专业名称就报考。否则,虽然报考了心理学,但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这个高校根本就没有这个方向。

第四,招生专业与培养专业不同。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填报的是高校的招生专业名称,而其接受培养的专业则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培养专业将写在学生的毕业证上。两者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进入21世纪,随着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不少高校拓宽了招生范围,将多个本科专业整合在一起按大类或院系招生。这样就出现不少招生专业与专业目录中所设的本科专业或人才培养专业不一致的情况。如:经济学类专业,仅是招生专业的名称,而不是培养专业名称。

第五,招生专业与毕业专业不同。目前高校招生中,有一些招生专业是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设立的,如理科实验班、基地班等。学生毕业时要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的专业培养来确定毕业专业。为此,考生需要了解其毕业的专业是什么。例如,北京师范大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招生专业是理科实验班和人文实验班,其中理科实验班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入学后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相关培养方案,学校根据学生修读的课程,确定其中一个专业为学生的毕业专业。从中可以看出,这个实验班学生的毕业专业只能是“数、理、化、生”中的一个,而不可能是经济学、金融学或其他专业。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