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就业年:能力一般,凭啥张口月薪五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史上最难就业年:能力一般,凭啥张口月薪五千?

2013年05月15日16:0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同是就业难 有人两手空空 有人“优中选优”

  能力一般,凭啥张口月薪五千?

  虽然同时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年”,但也并非所有毕业生都面临就业难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不少应届毕业生仍在为一份理想的工作而苦苦寻觅。而对于一些能力出众的毕业生而言,现在已经进入“货比三家”、“优中选优”的时候。能否成功就业,关键在于毕业生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值,将自己找不到工作完全归咎于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只是个别毕业生搪塞的借口。

  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刘锋(化名)说,他丝毫没有感受到就业的“寒冷”,他现在手里拿着4个offer,税前月薪都在8000元以上,其中3个职位确保有北京户口。由于跟着导师参与过多项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并且在英特尔等国际知名公司实习过,刘锋受到了许多用人单位的欢迎,“基本上所有的计算机公司、商业网站,我都能进入最终的面试,也就是到薪水谈判的阶段。”刘锋认为:“大学生不能总是窝在校园里,得走出去,开阔眼界,检验课堂所学,还能积累人脉,对找工作很有帮助。”

  在上周国展举行的招聘会上,记者也遇到了不少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在跟一家企业的招聘代表聊天时,她随手拿过一份简历给记者看,“刚才那个应聘的毕业生,会计专业,本科,我问他有没有过实践经历,他说上学期间做过家教、促销,除此以外,再没其他什么跟本专业相关的实践经历了,学习成绩也很一般,英语也只考过了四级,却张口管我们要5000元的期望月薪,还想解决北京户口。如果你确实有能力,七千八千我们都认可,但你之前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还要花很大的成本培养锻炼你,你却想要一步到位,上来就挣高薪,落户口,这怎么可能呢?”

  同样是学会计专业,有人被拒绝,有人却被企业争相聘请,而且是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在前几天播出的一档求职节目中,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毕业生董一凡身体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可她却凭借自己活泼开朗的性格和踏实认真的态度获得了老板们的一致肯定。她为了这次求职之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各个企业的类型整理出了每种企业的市场现状,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她在大学期间所做的一份“挑战杯”的项目,更是让老板们眼前一亮,里面不仅有详实的调查数据,还从消费者目标群体进行多维度分析,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行业趋势,让老板们都颇感意外。被问到期望的工作地点和薪酬待遇时,董一凡很谦虚地说:“哪里都可以,工资两三千就可以了。”这个女孩认真的态度和卓越的工作能力让老板们赞不绝口。最终,十几个老板争相邀请这个残疾女孩到自己的公司工作,3500元、4000元、6000元,老板们甚至为了拉拢她而竞相提价。(记者 代丽丽 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