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时需要弄清楚的六大问题【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填报高考志愿时需要弄清楚的六大问题【3】

2013年05月15日08:21        手机看新闻

  [导读]在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考生定位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时,要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和信息。考生会接触到一些在网站及高校相关资料上常提到的术语,要清楚了解其中的内涵才能合理选报志愿。

  5.关于合作办学

  当前中外合作办学也是考生特别是北京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但这中间也要有所区分。

  最典型的中外合作办学应该是教育部批准的高收费合作办学项目(在教育部网站可以查到),这种在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往往都标记“(中外合作办学)”,是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招生。其培养方式可能是本科阶段全部在国内,但可享有大比例外教授课以及相当比例按照国外方式的培养,有单学位的也有双学位的。

  中外合作办学还有一种是非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特征是不以高考成绩为主要录取要求,也就是不参加高考录取,没有国内大学的全日制学历。

  高校还有很多合作办学方式属于联合培养,一般在招生时并不直接涉及,少部分专业在招生时单独列出。

  有未来本科或者硕士阶段出国规划的考生,可以根据高校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特点、联合培养的国外学校层次、培养模式以及费用等形式,结合自己的规划选择填报相关志愿。

  6.关于就业率

  在高校的各类材料中都会介绍学校的就业率,各位考生在关心就业率的同时更要关心这所学校的就业质量。目前,我们国家统计的就业率一般由三部分组成:签三方率、灵活就业率和深造率。签订三方协议是指落实户口档案的,灵活就业是指以劳动合同或用工证明确定就业的,深造则包含国内和国外读研究生的。普遍认为,如果签三方率和深造率高则称为就业质量高,当然也可以考虑从业待遇等。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不能只看学校就业率,还要更加深入了解具体专业的就业率、深造率,并了解就业领域和深造高校的方向,对照自己的未来规划进行选择。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推荐阅读: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