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高招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须知"七种武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开始高招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须知"七种武器"

2013年05月13日17: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北京高考考生本科批次志愿填报的第一天,由于北京采取的是考前填报志愿,不少家长对此忧心忡忡。记者昨天来到北师大二附中采访时发现,尽管学校之前已经做过详细的志愿填报说明,但仍有很多学生、家长犹豫不决,前去学校与老师沟通,征求意见。对此,记者采访了有着多年指导高三年级学生填报志愿经验的北师大二附中副校长王华,他对从七个方面就近期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进行了梳理和解答。

一、选名校VS选专业?

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决定了考生未来择业,甚至一生事业的方向。王华老师认为,如果考生对于专业选择已经有非常明确的指向,对于某一专业特别感兴趣,这样的学生就可以考虑把专业放在第一位。如果考生还不是特别有专业志向,专业选择尚不清晰,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可以把选择学校的权重放得高一些。如果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可以从将来就业的角度考虑,选择一个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专业。

二、平行志愿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北京市本科批次的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从A到C学校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

填报平行志愿必须认真充分地统筹考虑服从专业调剂的问题。一般来说,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志愿被投到所填报的学校后,如果专业不符合,就会被退出。所以考生如果想在本批次力争被录取,并且还想上档次高一点的学校,就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