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高招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须知"七种武器"【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开始高招志愿填报 考生家长须知"七种武器"【2】

2013年05月13日17: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三、确认学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

很多考生往往出于“自信”或者不了解第二志愿的含义,对第二志愿不够重视。结果第一志愿没录上,第二志愿又没填好,导致步步落空,当年无学可上。

对于第二志愿的填报,首先要明确所报高校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可以通过阅读欲报志愿院校当年的《招生章程》,登陆高校的官方网站以及直接与欲报考院校联系咨询等方式,确认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明确规定。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那些为二志愿的学生单留招生计划的学校录取二志愿考生的分数要求很高,通常要远远高出该校一志愿录取分数,有的甚至高出50分以上。

四、明确招生计划有无变动,有无扩招

填报志愿前,考生、家长应仔细阅读所填报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明确有无扩招、减招的情况。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清华、北大等在京大部分高校2013年在京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保持稳定。但北京邮电大学,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北邮比去年计划数减少了40人。

五、录取分数线有无变动,关注“大小年”

关注、分析所填报学校最近三年录取分数线的情况。很多学校招生存在“大小年”的现象,即当年报考人数多,导致录取分数线上调,录取比例下降,第二年因不敢报高分院校而拥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高分院校就会出现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下降的现象。例如,南京大学2010年在北京地区文科录取的平均分为597分,2011年为613分,2012年又回落到588分。因此考生及家长要仔细分析,精准把握。

六、是否设置专业级差

所谓“专业级差”,就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3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3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

对于设有专业级差的高校,考生填报该校专业时,必须有梯度。所谓梯度,就是按照专业的冷热排序,热门分高的专业靠前填,相对比较冷门的专业往后填,以适应专业级差的安排。

也有很多学校没有专业级差,安排专业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不能仅关注各学校的提档线和专业录取线,还看其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是否设置专业级差,不然可能会吃大亏。

七、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了解周边政策

很多综合素质强,成绩优秀的学生在高考前可能会同时获得几所大学的加分优惠或者自主招生资格。这一部分学生应综合考虑学校、专业的利弊,再填报志愿。

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通常都会把自主招生学校放在第一志愿,但有些学校会在提前批对于已获得其他同等级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考生、家长应及时了解,咨询。

王华老师建议,家长应该多参与一些填报志愿的前期准备,比如收集数据,了解各学校专业的设置,了解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等等。他希望家长最好能够和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判断,根据孩子的考试成绩、兴趣爱好、特长及身体条件,综合考虑选择专业,并且注意填报专业志愿之间合理的梯度,共同制定一套合适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案。(记者 张炎良)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