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分析今年就业形势:光伏航运业用人受影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社部分析今年就业形势:光伏航运业用人受影响

2013年05月09日16: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由全国妇联、教育部、人社部共同主办的“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暨2013女大学生创业季——中国高校创业教育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桂桢在分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时说,当前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了毕业生就业的难度,光伏业、航运业等行业的用人需求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还有两个月,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就业再次成为热议话题。由于今年比去年整整多出19万毕业生,有人称这是“最难就业季”。

桂桢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常大,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毕业生总量大,达到699万。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毕业生就业期望与社会现实还有差距,从这几年毕业生就业流向看,每年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大学生不到10%,到国有企业的在10%左右,更多的人是到中小企业。另外,高校专业设置和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还有差距。调研发现,工科、理科学生供不应求,而文科、长线专业学生的就业却比较困难。此外,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如电脑软件、办公设备使用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当前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加大了毕业生就业的难度,光伏业、航运业等行业的用人需求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全国妇联与教育部、人社部联合,相继推出了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通过开展校企联手、建立创业实践基地、举办创业季、开展创业指导和孵化等,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说,截至2012年底,各地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8100个,提供实习岗位16万个,开展就业创业培训50万人次,累计帮扶4.6万名女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教育部、人社部和多省妇联相关责任人,60多位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全国40多所高校负责人及400名女大学生创业代表和高校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