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问题凸显 技术工人岗位仍有缺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生就业问题凸显 技术工人岗位仍有缺口

2013年05月09日14: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应聘者细看招工信息。 卢奕诚 摄

  昨日,佛山市职介服务中心发布2013年佛山一季度及4月份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佛山用工市场目前已经进入平稳期,第一季度由于佛山制造业工厂大规模开工导致的用工紧张局面已经缓解,目前只有服装、机械等劳动力密集行业的技工较为紧缺,5月之后供需平稳的局面将延续。与此对应,佛山新增登记求职人数分类中毕业生的比重接近5成,就业问题凸显。

  4月供需接近平衡 技工仍有缺口

  根据分析报告显示,佛山五区的劳动力市场在4月份之后开始趋于平衡。4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3421人,求职人数2635人,供求总量环比3月下降11.80%,同比增加2.12%。而与第一季度劳动力供不应求,供求比达到1:1.7的情况相比,4月份供求维持在1:1.2左右。

  而供求都趋于减少的原因,职业介绍行业人士指出,3月份至4月初大部分企业已经在春节之后开工近一个月,工人和职位的配备基本稳定,企业招人数量明显减少,还未找定东家的有社会经验的求职者也比较少。

  不过在供求基本稳定的情况之下,技工的缺口仍然存在。生产包装工、营业人员和针织人员分别位居需求大于求职数量缺口最大的前三位,用工缺口数分别为618人、422人和88人,而供求倒挂最为明显的岗位则为有一定工作年限和技术的印染人员,求人倍率为10.6,即1个印染技工有10个岗位可供选择。

  昨日记者来到佛山智通人才招聘公司一间营业大厅,春节后求职者忙找工作的局面确实已经荡然无存。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物流、机械制造类的公司近期仍有前来接洽招聘事宜,不过无论是求职者还是公司,4月份至今较一季度减少很多。

  根据佛山职介中心发布的2012年5月份的供求分析报告,2012年“5月份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3161人,求职人数2443人,供求比为1:1.29,市场供求形势整体趋于平稳,延续了4月的态势”。对此,佛山职业介绍行业人士预测,佛山5月份求职市场供求情况或将延续今年4月份的供求局面,不过由于佛山制造业发达,技工将仍然抢手。

  毕业生就业问题凸显

  在这份分析报告中,对求职人员进行的分类中显示,应届高校毕业生占48.15%,明显高于转就业等其他就业人群。

  对此,佛山职介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毕业季临近,尚未签约的学生还比较多,所以前往各区招聘会现场登记的人数较春节增加,但这个数据随着6、7月毕业期的到来可能还会增加,“那个时候增加的毕业生一方面为未就业的大学生,一方面为明年将增加的应届生。数据显示,佛山职介所2012年6、7月份登记的求职人数当中,高校应届毕业生所占比重分别为60%和59%。

  同时,记者在佛山人力资源网看到,2013年4月底至今,在网络上登记找工作的应届生人数比年初明显增多。对此,在智通人才招聘现场找工作的佛科院大四应届生小陈坦言,这个时候确实有同学和他一样还没有找到工作。所以,那些同学就会着急在各类网站上登记简历,在各种不同类别的招聘会中广泛散发自己的简历,增加求职成功的概率。 (记者/徐佳佳)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