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广外学生能到联合国实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广外学生能到联合国实习

2013年05月07日07: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外校长仲伟合。

  本报记者对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

  2010年,仲伟合从知名的“九段翻译”成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校长。他深知学生是大学的根本。他的校长信箱从不是摆设,他是真看真回。去年暴雨造成学校相思河水溢出,学生宿舍被水浸,他特别安排给“受灾”学生每人100元的补贴。广州高校水浸不稀奇,但提供补贴还没听说过。

  投桃报李,他也收获着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喜欢他的帅气、儒雅和翩翩风度,他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仍被不少学生津津乐道。

  文/记者徐静、任朝亮 通讯员胡文涛、刘红艳 图/记者顾展旭

  仲伟合说,广外将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在两方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一是提高质量,一是办出特色。

  广外的学生在校内享受更好教育的同时将有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也会有更多的高水平教师走进来。2011年,广外与联合国签署协议,至今已有5位学生到联合国实习,在多个岗位出色完成翻译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外派出的教职员工不全是教学科研人员,还有从事学校管理的行政管理干部,学校希望他们能取回“真经”,为学校的管理国际化打下基础。

  谈国际化:

  国际化不只是学语言

  记者:广外要推进国际化,这带来怎样的办学理念?

  仲伟合:我们提出打造“优质特色广外、人文幸福广外”。优质特色是内涵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学校。人文幸福广外不仅针对教师也针对学生,给学生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我们提出“You come,You see,You love”的理念,意思是你来到广外,看到广外,就一定会爱上广外。

  记者:广外的国际化有怎样的内涵?

  仲伟合:有人认为全英课双语课就是国际化,这并不准确。语言教学只是一种传达方式。我们更强调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不单了解语言,还要了解中西文化,使学生能成为中西文化互通中的文化使者。同时,我们也注重本土国际化与境外国际化对接,把国外大学的氛围引进到广外。

  记者:都在讲国际化,广外的国际化有何不同?

  仲伟合:不同的大学都会根据自身的特色设定国际化的目标。广外传统上是一所语言类高校,这是先天的优势,我们根据自身的特色和发展需要,设计具有广外特征的国际化之路,即:国际化的宗旨是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核心是实现教师、学生、研究和管理的“国际化”,基础是建构国际化的育人环境,方法是践行本土与境外双向国际化并重,路径是实施“310工程”。

  记者:师资力量是国际化的重要方面。

  仲伟合:广外推进国际化有具体的指标。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

  目前,广外有80名常驻外籍教师,还有100位访学的外籍教师,两者相加的外籍教师数量已超过在校教师的10%。

  记者:广外国际化也包括学生层面,听说广外学生有去联合国实习的机会。

  仲伟合:联合国与国际21所高校签约,为这些学校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的机会,中国有三所高校参加,广外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大学。签约后广外有5位同学先后在联合国总部实习。此外,广外还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华中心签订实习协议,已有6位同学到美华中心从事翻译实习。

  记者:广外—兰卡斯特大学目前进展如何?

  仲伟合:广外—兰卡斯特大学选址南沙新区,占地面积1000亩,是广东首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目前学校建设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拟定于今年的9月6日破土动工。具体招生时间要看工程的进展。顺利的话,2014年可以招生,最迟在2015年招生。

  谈就业:

  广外毕业生找工作不难

  记者:到目前为止,广外201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仲伟合:今年广东就业面临很严峻的形势。广外今年毕业生总量超过6000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去年同期形势好,比去年同期低8个百分点。不过,广外的学生就业不成问题,保持高就业率也没有问题。追求高质量的就业才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您的底气何在?原因又在哪儿?

  仲伟合:广外就业被外界评价为“三高”: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和满意度高。2012届本科生最终就业率是99.47%,研究生是100%。

  高就业率的取得核心是学生质量和特色,也与人才培养模式、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有关。外语专业学生外语教学与专业教育融合,学生要有专业方向,也就是“外语+专业”模式,非外语专业同学要学好外语,也就是“专业+外语”模式,很多非外语专业的学生都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谈毕业典礼演讲:

  自己亲自写稿

  记者:连续三年您的毕业典礼都因很多金句受到学生热捧。

  仲伟合:大学校长不见得是最优秀的学者,但要懂教育。在我看来,大学校长是个符号,能代表背后这所学校。广外给学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这是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课。

  三年来,每年的毕业典礼讲话都是我自己亲自写稿。事实上,八股文字已打动不了学生,这也是考验校长四年来是否关注到学生的点点滴滴。作为师长在孩子们离开学校的时候,要给他们些嘱托,但要讲他们能听进去的话。我会用我过去的经历跟他们分享:不要把未来想得太美好,但也不要太悲观,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