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实行课堂效果承诺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实行课堂效果承诺制

2013年05月06日10: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实行课堂效果承诺制

  学生不满意教师下讲台

  近日,湖北长江职业学院财经学院8名教师走上讲台,面对学生庄严承诺,将尽心尽职,保证教学效果,主动接受学生监督;如果学生不满意,自己下讲台,绝不误人子弟。教师们的承诺赢得了学生雷鸣般的掌声。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校通过青年教师培训、示范课竞赛、教师说课比赛等活动,提升教师的基本功。今年,该校全面实施教师课堂承诺制,该校教师最近将陆续向学生作出承诺,一场“向课堂要质量”的校园课堂改革正在全校展开。

  据该校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一学期后,学生评定不合格的教师,学校将对照承诺书,让教师离开讲台。淘汰下来的教师,学校会安排转岗,若没有合适岗位将待岗或被解聘。

  已作承诺的物流专业教师李蓓蓓说,虽然自己是骨干教师,但压力仍然很大,以后要精益求精,争取不被学生“炒鱿鱼”。

  电子商务教师卢文阳说,作出承诺后,备课不得不比以前更认真了,常常反复查阅资料,借鉴许多优质课的视频资料,不敢有丝毫懈怠。

  对此,学生则有不同的声音。该校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张瑞说,这个制度充分体现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但就怕学生提出某个老师的课堂效果不好时,那个老师也没下讲台。2011级会计专业学生方长玲说,如何界定课堂效果,这个标准学生能否说了算。

  该校财经学院副院长平怡介绍,学院制定了一套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界定课堂效果前,还要和班上多数学生座谈、了解,并结合班级信息员、督导检查的结果,综合评价教师的课堂效果。

  长江职业学院校长田巨平教授表示,课堂教师承诺制将会认真实施,确保课堂质量。该制度实施后,教师课堂敷衍、师生相互“折磨”的现象有望彻底消失。 (记者 程墨 实习生 杨保华 通讯员 何志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