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名校宣传:主旋律的题材让人喜欢,不容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师名校宣传:主旋律的题材让人喜欢,不容易!

2013年05月02日18: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鹿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傅安洲、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赵博,共同做客人民网“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访谈节目时表示,在创作邓稼先、郭永怀、李四光等科学大师的剧目时,充分考虑到现代年轻人对正能量接收的需求和接收的方式,摒弃了高大全式的人物塑造,以情感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鹿明表示,中国科大在创作《有在天际》的时候,也在考虑到现代年轻人对正能量接收的需求和接收的方式。如果是以一个高大全的形象拿出来,他们可能根本不愿意走进剧场的。我们也挖掘了很多科学家背后的东西,像郭先生,包括力学所的人,也不知道他还有那么喜欢西方的歌剧,有那么深厚的文学底蕴、艺术底蕴,所以我们在戏里面专门安排了郭先生深夜还在干活的时候,他很高兴,推开窗户,微风吹进来,唱费加罗里面一段“你知道爱情叫什么”,这个就是让大家知道严谨、严肃、严格的科学家的背后也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他自己的爱好。同时,我们这个戏也充分地展现了他们一家人的亲情,这样和他牺牲以后,女儿又去世了,让观众有一个强烈的情感的对比。我们有学生在网上写“主旋律的题材能够做到让人喜欢,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还有其他单位的网友说“原来我以为《爱在天际》是科大的宣传片,走进去一看,看完才发现,是一部挚深、挚真的爱的宣传片”。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安洲说,我们在一开始创作的时候,就想,一定要摒弃过去高大全对人物的塑造,我们要展示的是李四光先生非常细腻的家国情怀,以及他的科学人生和人格魅力。贯穿整个剧的,是情感的线。其中我们设置了三个学生之间感情的纠葛,实际上我们想通过这三个学生来烘托李四光的个性,使他的情感,使他的个性更加的丰富,所以,这三个学生都有李四光的影子在里面。当然,很重要的一条,我想他的情感也好,包括他的爱国情怀也好,实际上都是通过他科学的人生来体现出来的。

(责编:熊旭、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