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花开》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中国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兰花开》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中国梦”

2013年05月02日17: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赵博做客人民网“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访谈节目时说,选择邓稼先是因为他本人的故事非常感人,我们只是用表演的形式把它的故事讲述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到科学大师的力量、伟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发起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清华大学师生创作并排演了以“两弹”元勋、清华校友邓稼先为主题的校园话剧《马兰花开》。这部话剧以老一辈科学家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为背景,刻画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人员。

“他在拿到美国的普渡大学博士学位后九天就返回中国,投身科技建设,这将会引发当代大学生们的思考。”赵博说,邓稼先回国之后就开始进行中国核武器实验。演出的第五幕有一个夫妻分别的场面非常感人。那个时候,他不能告诉家人、妻子自己从事什么样的事业,妻子问他去哪,他说不知道、不能说;问他干什么,他也说不知道、不能说;问他以后怎么联系,他也说不知道、不能说。可以说,他为这项事业舍弃了家庭。

“最感人的是第九幕,当时邓稼先由于氢弹落下的时候没有发生爆炸,他亲自去找到这个弹片,因此遭到放射性元素的辐射。他本人平时不怎么爱拍照片,因为知道自己受到核辐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时候,他穿着防辐射服拍了一张照片。”赵博说,邓稼先的故事非常感人,我们所做的事情只是把他的故事原原本本地讲述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到科学大师的力量、伟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