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困境:女孩投百份简历未获一次机会【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就业困境:女孩投百份简历未获一次机会【3】

2013年04月18日09:35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解析

  研究生就业难敌本科生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经济、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研究生相对较容易就业,但冷门专业、基础学科的研究生较难就业。尤其是女硕士、冷门专业博士、新开设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后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困难。

  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从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敌本科生。

  江苏省人才市场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高校毕业生中,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86.6%,本科生为90.3%,专科生为94.1%,硕士生就业率比专科生低近8个百分点,就业与学历呈现出倒挂现象。

  教育部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有约160万研究生在校等待就业,每年毕业季就会新增50万硕士毕业生。但市场上并没有足够多的合适岗位对口新增毕业生。辽宁省第三季度的职业供求报告显示,该季度有10061名硕士求职,却只有8143个岗位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只占全部岗位的1.5%。

  支招

  放长眼光找有潜力的工作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从2009年开始对大学生就业进行专项调查,每年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在近几年的调查中,熊汉忠发现,研究生就业越来越难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熊汉忠认为,就业压力感受最强烈的是硕士生,这是因为他们在就业的绝对竞争力和个人发展上处于明显劣势,所以在就业中感受到压力高于其他高学历人群不足为怪。“随着近几年研究生扩招,研究生数量迅速增加,企业招收研究生也意味着成本更高,相对较低的待遇又难以吸引研究生,由此导致研究生就业越来越难。”

  研究生就业难,求职者该如何寻找到满意的工作呢?熊汉忠认为,就业者除了要放低身段以外,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岗位的潜力,“不能因为入职时的待遇较低,就放弃了该岗位。”熊汉忠建议,研究生找工作还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

  就业专家指出,在就业难的重压下,一些研究生已经开始“被迫”转变观念,在就业的地域、岗位、薪资要求等方面放宽标准。

  熊汉忠认为,高校在面对研究生就业难问题时也要寻找解决途径,如何打造研究生的“含金量”,真正把他们培养成有真才实学、社会需要的领导者和精英,是高校应当探讨和反思的。(记者 尚娟 郑祖伟)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