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3年高考生通过模拟成绩估分6技巧

2013年04月17日15:2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由于考生的成绩和排序位置常常会在接近高考前的几个月发生较大的变化,且离高考时间越近越贴近实际高考。这主要是因为考题的难易度和考生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比较贴近。因此,高考前的3次或2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可以看成是考生的基本实力,考生可以通过计算这3次或2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来初步估算自己的高考成绩,再结合平时学习成绩进行调整,即可大体确定自己的高考分数。

1.计算3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的方法。

① 加权权数按分配(可根据当地实际对加权权数进行调整)。② 举例。如在某区组织的3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的模考分数分别为600分、610分,620分,其加权分为,那么就可以认为,该考生在相同难度下的高考成绩可能是609分。

2.计算2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的方法。

① 加权权数按分配(可根据当地实际对加权权数进行调整)。② 举例。如在某区组织的2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的模考分数分别为600分、620分,其加权分为:

那么就可以认为,该考生在相同难度下的高考成绩可能会是609分。

3.计算得出的模拟考试加权成绩,如有必要,可以对其进行修正。

如何修正?笔者认为,主要应考虑两点:① 这种区别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是临场发挥正常还是失常造成的?等等。② 如果变化很小,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变化比较大,就不能掉以轻心,而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4.在分析几次模拟考试成绩,以掂量自己的实力时。

不仅要计算加权成绩,还要注意,这反映出考生成绩的稳定性,也是对考生是否适应高考这种考试形式的检验。不论模考的成绩如何,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考生高考时可能发挥出的水平。

5.考生在运用加权法估算高考成绩时,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不可生搬硬套。

假如某些考生在某次模拟考时出现超常发挥或者是失常发挥,则要具体分析原因。(1)超常发挥的原因,(2)失常发挥的原因,具体增加多少,则应具体分析。

6.某些猜分填报的考生不一定非要计算模考加权成绩,可直接用模考成绩及其排序位置锁定相关院校,然后再作进一步分析。

来源: 《2013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编:李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2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3清华本科招生专业大调整 新增两个专业
4高中校园周边再现高考营养注射类广告
5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6今年清华在京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保持稳定
7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8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9盘点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鲜热辣”面试考题 
102013海淀区高考一模英语试卷点评及解析
  视频新闻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师爆红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炉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与技巧
·2013年高考生通过模拟成绩估分6技巧
·名师指导一模后复习 瞄准高考破解命题
·2013海淀一模分数分布统计表
·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引争议 神题频现,创意还是故意
·合肥一女生被国内外9所名校录取 品学兼优堪称全能
·女孩被名校录取获160万奖学金 与母聊天用英文
·2013高考家长必读:身体和心理要“两手抓”
·澳门6高校组团招生 拟招2000内地本科生
·合肥学院本科阶段可读两所大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