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3年高考作文精粹哲理素材(五)

2013年04月15日16:2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顺其自然

世上有一些东西,是你自己支配不了的,比如运气和机会,舆论和毁誉,那就不去管它们,顺其自然吧。世上有一些东西,是你自己可以支配的,比如兴趣和志向,处世和做人,那就在这些方面好好地努力,至于努力的结果是什么,也顺其自然吧。

阅读和写作

以为阅读只是学者的事,写作只是作家的事,这是极大的误解。阅读是与大师的灵魂交谈,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二者都是精神生活的方式。本真意义的阅读和写作是非职业的,属于每一个关注灵魂的人,职业化是一种异化。

星与影

天空中的星星,冷冷地眨着眼,对地上的影子说:“你们至少能给天边的黑暗带来一些光明,而你们呢?”“我们正好相反,我们的存在让人们意识到,任何的光明都有其黑暗的一面。”影子回答。星星无语。

达维多定律

达维多定律是以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达维多的名字命名的。达维多认为,一家企业要在市场中总是占据主导地位,那么它就要永远做到第一个开发出新一代产品,第一个淘汰自己的产品。这一定律的基点是着眼于市场开发和利益分割的成效。人们在市场竞争中无时无刻不在抢占先机,因为只有先入市场,才能更容易获得较大的份额和高额的利润。

“拉绳实验”的启示

法国工程师林格曼曾经设计了一个引人深思的拉绳实验:把被试者分成一人组、二人组、三人组和八人组,要求各组用尽全力拉绳,同时用灵敏度很高的测力器分别测量其拉力。结果,’二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二人拉力总和的95%;三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三人拉力总和的85%;而八人组的拉力则降到单独拉绳时八人拉力总和的49%。这个结果对于如何挖掘人的潜力,搞好人力资源管理,很有研究价值。

“拉绳实验”中出现“1十1<2”的情况,明摆着是有人没有竭尽全力。这说明人有与生俱来的惰性,单枪匹马地独立操作,就竭尽全力;到了一个集体,则把责任悄然分解到其他人身上。社会心理学研究认为,这是集体工作时存在的一个普遍特征,并概括为“社会浪费”。

人的潜力极限需要刺激,而最长效、最管用的刺激手段,莫过于建立人尽其才、人尽其力的激励机制。责任越具体,人的潜力发挥得越充分,耍滑头的人越少,用真劲的人发展的空间越大。这样,既能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挖潜节能,又可让“南郭先生”无法滥竽充数混日子,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浪费”。

酒与污水定律

酒与污水定律是指,如果把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中,你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中,你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几乎在任何组织里,都存在几个难弄的人物,他们存在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把事情搞糟。他们到处搬弄是非,传播流言、破坏组织内部的和谐。最糟糕的是,他们像果箱里的烂苹果,如果你不及时处理,它会迅速传染,把果箱里其它苹果也弄烂,“烂苹果”的可怕之处在于它那惊人的破坏力。

一个正直能干的人进入一个混乱的部门可能会被吞没,而一个人无德无才者能很快将一个高效的部门变成一盘散沙。组织系统往往是脆弱的,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妥协和容忍的基础上的,它很容易被侵害、被毒化。破坏者能力非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破坏总比建设容易。一个能工巧匠花费时日精心制作的陶瓷器,一头驴子一秒钟就能毁坏掉。如果拥有再多的能工巧匠,也不会有多少像样的工作成果。如果你的组织里有这样的一头驴子,你应该马上把它清除掉;如果你无力这样做,你就应该把它拴起来。

90/10法则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似乎从没有快乐过:倒霉的日子一天接着一天,糟糕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烦恼无休无止,终日忧心忡忡,愤怒、暴躁影响者亲情、友情。多么讨厌、多么残酷的生活!如果恰巧你就是这样的人,请别气馁、你能改变这一切,如果你了解并熟练运用了“90/10法则”!

那么什么是“90/10法则”呢?简要的说就是,生活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90/10法则”的内在含义是:我们确确实实无法控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10%,比如我们无法阻止我们的轿车一天天变旧,也无法不让飞机晚点,一个偶尔的事故就让我们遭遇令人恼怒的堵车。这些都属于那10%,我们控制不了了。但另外90%就不同了。你完全能决定这另外的90%。

让我们举个例子吧。你正在和家人吃早餐,你的女儿碰翻了咖啡杯,咖啡弄脏了你洁白的衬衣,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将取决于你的反应了。一种反应是:你严厉地责骂了女儿,她泪流满面。你又转向你的“那一位”,埋怨他(她)不该将杯子放在桌子边上,一场口舌之争就这样开始了。你怒不可遏地跑到楼上,换下衬衣,再回到楼下,发现女人只顾哭了,没有吃完早饭,也错过了校车,而这时你的“那一位”也必须马上去上班,你只好急急忙忙的开车送女儿去学校,因为晚了,开车超速,再延误了15分钟,并交了60美元违章罚款后,你们到了学校。20分钟后,你来到办公室,你发现,你忘记带公文包了。你倒霉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糟。等你下班回到家中,你发现,你和你的“那一位”以及女儿之间别别扭扭的。

为什么你会有这么糟糕的一天呢?有四个可能的原因:A)咖啡;B)女儿;C)交通警察;D)你自己。答案是D。你对咖啡洒了这件事没有掌控好你的反应。你的反应导致了你糟糕的一天。不妨换一种反应。咖啡溅在了你身上。你女儿吓得快哭出来了。你温和地说:“没事,宝贝,你下次小心就是啦!”你随手拿起一条毛巾,边擦衣服边跑到楼上,换了衬衣,拿上公文包后,你下楼来,看到女儿上了校车。你和你的“那一位”上班之前亲切的吻别。你提前5分钟来到办公室,你高高兴兴的跟同事们打招呼,你的老板说,你将有开心的一天。

同样一件事,却有完全不同的结果。为什么?因为不同的反应。你控制不了所发生的10%,但你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反应决定剩余的90%。如果有人说了你一些负面的话,你千万别像海绵那样全部吸收,而要让那些话像玻璃上的水珠那样,自行滚落。“90/10法则”,让你保持乐观的情绪。如果开车时,有人挡住了你的路,你与其大发脾气拍打方向盘,咒骂他,甚至去撞他,不如使用“90/10法则”,保持冷静,不做过火的事情。

如果你突然被解雇了,为什么要失眠或者怒火冲天呢?把你用来忧虑的精力和时间来找另外一份工作吧。使用“90/10法则”,你的生活将因此阳光明媚。

特蕾莎修女的回答

特蕾莎修女经常会给人们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建议和忠告。有一次,一群美国人来到加尔各答拜访她,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是人事教育工作的。在访问的过程中,他们请她就如何与自己的家人相处提一些建议。“对你的妻子微笑,”她对他们说,“对你的丈夫微笑。”听了特蕾莎修女的回答,这群美国人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一直困扰看他们的难题,竟会被他们眼前的这位一直独身的修女用两句话就化解了。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中有一个人忍不住问道:“特蕾莎修女,请问您结婚了吗?” “哦,是的。”她答道。闻听此言,在场的美国人顿时大吃一惊。看着他们惊讶的神色,特蕾莎修女微笑着继续说道:“但是有时候,我发现对耶稣微笑实在是太困难了,因为,他的要求实在是太苛刻了。”

你拥有的超过你欠缺的

本世纪初,有个爱尔兰家庭要移民美洲。他们非常穷困,于是辛苦工作,省吃俭用三年多,终于存够钱买了去美洲的船票。当他们被带到甲板下睡觉的地方时,全家人以为整个旅程中他们都得呆在甲板下,而他们也确实这么做,仅吃着自己带上船的少量奶酪和饼干充饥。过了一天又一天,他们以充满嫉妒的眼光看着头等舱的旅客在甲板上吃着奢华的大餐。最后,当船快要停靠的时候,这家其中一个小孩生病了,做父亲的去找服务员并且说:“先生,求求你,能不能给我一些剩菜剩饭,好给我的小孩吃?”服务员回答说:“为什么这么问,这些餐点你们可以吃啊。”“是吗?”这人疑惑地问,“你的意思是说,整个航程里我们都可以吃得很好?”“当然!”服务员以讶异的口吻说,“在整个航程里,这些餐点也供应给你和你的家人,你的船票只是决定你睡觉的地方,并没有决定你的用餐地点。”

小青蛙的故事

从前,有两只小青蛙,溜到农民的房子里玩。他们站到一个坛子的沿儿上跳舞时,不小心掉到里面。里面装的是油,粘粘乎乎的,坛子的内壁滑溜溜的。他们想跳出来,油太粘,想爬出来,壁太滑。几经尝试,没有结果。青蛙A一边游一边想,看来今天是没希望了,怎么也出不去了。又勉强游了一会儿,他想,反正也没希望了,还游什么呢?这样想着,四肢越发划不动了。而青蛙B呢?他想,今天真糟糕,怎么都出不去。可是总得做点什么,还是继续游吧,也许会找到办法。四肢虽然很累了,可他还是坚持游着。边游边想,反正只要还有力气,不管怎样,我都要游下去。就在他几乎划不动了的时候,他的后腿碰到了坚实的固体。原来,黄油在他们的不停搅动下,凝固了。后来,青蛙B踩在黄油上跳出了坛子,独自回家了。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8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9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10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千手观音”邰丽华:成功挑战普通高考
·人生需要早规划 高三男生被牛津大学录取
·杭州电子科大面试题:给第一夫人设计服装
·备受考生与家长冷落的20个最难就业专业
·可否晒一下“神题”的“参考答案”
·盘点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鲜热辣”面试考题
·北大自主招生向农村户籍考生倾斜
·长春艺考生补习文化课三个月需花费15万
·山大自招有人趁机敛财 一摞“打印纸”30元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现神题:根据“JJJJ”写成语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