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人生需要早规划 高三男生被牛津大学录取

2013年04月15日16:4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文理分班了,“你成绩排名靠后就读文科吧”;高考填志愿了,“哪个专业热门最容易找工作,我就选哪个。”这样的场景,很多中学生家庭一定不陌生吧。从小到大,中国的孩子们就执着于学习和考上好大学,被问到“你长大想做什么?”很多学生都会说自己还没考虑过。但问他想考什么大学?立即会报出一堆校名……升学目标很明确,人生目标却是茫、忙、盲。

  日前,在杭城高中职业生涯规划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针对高中生的生涯规划课已在杭城高中陆续开出,执教的有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也有从热心家长中聘请的“生涯导师”。比如,杭州高级中学,引进浙江理工大学[微博]开发职业生涯规划的系列选修课,上周五,很多其他高中的老师现场观摩了杭高的一堂职业生涯公开课。

  给杭高学生执教人生规划课的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颖云,给中学生抛出这样的问题:如果有500万,你希望用它来换取什么?她想引导学生,生涯规划不只是为了升大学找工作,更是为了今后快乐地工作。

  专程从苏州赶来与杭州同行分享研讨的全球规划师、苏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一萍告诉记者,她亲眼见证了一个苏州女孩成长之路:今年19岁的谢婧,收获了普林斯顿、宾大沃顿商学院、布朗大学等12所世界顶尖名校的录取通知,而早在她读初一时,她曾好奇地向何老师咨询自己今后想干什么,应该怎么实现规划,这让何老师印象很深。她之后读了西交大的少年班,去德国当过交换生,去印度从事社区活动等,每一步都在朝着自己当初设想的目标迈进。

  在杭高高三也有这样一个早早规划自己的孩子,名叫邵震,已被牛津大学数学系录取,但还准备参加高考。他特喜欢数学,学校多次安排他出国游学,给他提供自学数学的机会。他课余还学了A-level,目标本来是申请港大,把申请英国大学当成练兵的,没想到牛津大学要求的一个数学能力测试(MAT),难度与高考相近,但更侧重于创新能力和接受并运用新知识的能力,他平时的积累派上了大用场,之后独自赶去英国面试成功。

  杭高钟峰华老师说,在美国,人生规划教育从六岁就开始了;澳大利亚高中会考中学习计划占10%,“我们要培养有独立思想的学生,选择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生涯规划课让学生从咨询变为主动培养选择能力,从而进行心理风险的预防。这将是一生的心理财富”。(通讯员 李军良 本报记者 王慧华)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8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9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10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千手观音”邰丽华:成功挑战普通高考
·人生需要早规划 高三男生被牛津大学录取
·杭州电子科大面试题:给第一夫人设计服装
·备受考生与家长冷落的20个最难就业专业
·可否晒一下“神题”的“参考答案”
·盘点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鲜热辣”面试考题
·北大自主招生向农村户籍考生倾斜
·长春艺考生补习文化课三个月需花费15万
·山大自招有人趁机敛财 一摞“打印纸”30元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现神题:根据“JJJJ”写成语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