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千手观音”邰丽华:成功挑战普通高考

2013年04月15日1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

  女孩儿走进办公室,做临时手语翻译。很明显,她对邰丽华“你最近还读了什么书”的问题毫无准备,考虑一会儿,说,“莫言的《蛙》”。

  邰丽华听后点点头,给出一个“棒”的手势。前不久参加全国两会碰到莫言后,她“整个人跟着了魔一样”催学生们看他的书。

  这位因2005年春晚《千手观音》为人熟知的聋哑舞者,有着清秀的脸庞,光洁的额头,还有舞者标志性的白皮肤。尽管她曾被评为舞蹈演员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的第一名,但她却称自己从不喜欢和女学生们聊“穿什么衣服漂亮,化什么妆好看”,只对督促她们学习、读书乐此不疲。在她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后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年轻人来到了团里不能读书,我就感觉对不起他们,对不起他们的父母。”

  当然,这里隐含着她个人的读书情结。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邰丽华说,比起从小一直练到大的舞蹈生涯,高中的苦读岁月,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因为,正是在那短暂的几年里,她对于学习知识的坚持,才让她在以后体验到“健全人更容易感受到的世界”。

  放弃特殊学校的保送,选择普通高考

  自两岁时一次医疗意外失聪后,邰丽华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里,都被安排进了特殊教育学校。在她八九岁时,命运埋下了改变的种子。

  那是在1980年代,表哥考上了大学,成了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也就是那时人们所说的天之骄子。邰丽华好奇地问姐姐“什么是大学?”姐姐告诉她,“大学就是你读完小学之后,继续读中学,最后要读的就是大学,是最高学府。”

  说完,姐姐用手指在邰丽华手心上一笔一画写下“大学”两个字。

  10年后,当邰丽华说出自己要“像表哥一样考普通大学”时,父母呆住了。在他们眼中“这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这孩子已经读了12年的特殊学校,学的教材比普通学校要简单得多!”

  事实的确如此。说服父母后,邰丽华要面对的是“比两个拳头还要厚”的复习资料,而这超过她平时学习内容的三倍还不止,“很多内容之前没学过,我就像现学现考一样。”

  以她的短板数学为例,同一道应用题,换个说法,或是中间插了几句话,她便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出端倪,没了用来“训练”、“重复记忆”的时间,“短时间内就是算不对,很发愁。”

  此外,她从初中就已经加入的艺术团的舞蹈训练任务也未因此停止。而此时距离高考,只剩3个月的时间。

  没办法了,邰丽华选择用熬夜来“拉长白天的时间”。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个场景:某个深夜里,宜昌天气炽热,坐在书桌前的她早已汗流浃背,不经意间去找橡皮擦,却看到铅笔盒盖上“发奋”两个字,这是她早些时候自己贴的,她甚至在房间里其他地方还贴着类似的纸条,用来提醒自己,“不能睡觉,不能睡觉”。

  如今,媒体在报道这位“感动中国”的灵魂舞者时,多会提到这样一个细节,“用3个月的时间谙熟了3000多个舞蹈节拍”,而她在求学路上的这“3个月”却鲜有人知。

  “我就是想要和健全人一起走进考场!”邰丽华说。

  事实上,在1990年代,对身有残疾的孩子来说,读大学几乎不太可能:一来没有政策上的优惠,二来读书是“翻倍的辛苦”。当时大多数的人选择是“初中毕业了,学点手艺之类,找个生存门路”。起初,邰丽华的父亲就有这样的打算。

  那是个燥热的夏夜,父母和几个大人围坐在她身边,比画着直接去工作的理由,整个过程持续很长,却终以邰丽华继续读书而结束。第二天,她坐了12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300多公里外武汉的一所特殊高中。

  就在这里,邰丽华拒绝了另一种选择:她所在的高中保送她就读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残疾人高等教育学府,这让父母“高兴坏了”,但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和3年前拒绝工作一样,邰丽华说服了家人,拒绝了这次保送机会。

  小时候识字的卡片摞起来有一尺多高

  有关高考的每一个细节邰丽华几乎都记得。临到高考,她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回到武汉赶考,车里闷热难耐,她头晕目眩,几近虚脱,实在受不了,只好半途下车。在路边小卖店,她“狠着心”花3块钱买了一块最贵的雪糕。

  最终她还是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的装潢设计专业,“因为和舞蹈有关”。

  在大学,邰丽华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就像进入到一个新的生命”。以桌子为例,如果别人指着桌子问她“这是?”,她会毫不犹豫地写下“这是桌子”。但她发现,大学里那些健全的同学则会给出其他千奇百怪的答案,比如“这是木桌子”,“这是脏桌子”,“这是谁的桌子”等等,而这也是她此前从未有过的一种“思维方式”。

  “聋人获得信息的来源大多是靠感官,比较表面,其他的我只能靠着和健全人在一起生活来学。”她说,而如果没有来到大学,她可能一生都不会有这种认识。

  事实上,类似的感觉,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有过一次。失聪之后,邰丽华对听不到声音这件事“茫然不知”。直到5岁,幼儿园的小朋友轮流蒙着眼睛,玩辨别声音的游戏,她才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比如认字,听力正常时,说话对于她并非难事,可到后来,妈妈为了教她说出“一、二、三、四”,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着急时,还用木棍打她的手,边哭边学说。邰丽华告诉记者,那时候的她特别恨说话,“觉得这是世上最难最不自由的事情。”

  慢慢的,识字的小卡片摞起来有一尺多高:吃饭时,她就把“米饭”、“盘子”字样的卡片放在旁边;睡觉时,就把“枕头”、“灯光”放在旁边;一次次摸着爸妈的喉结,练习说话;下雨天,从学校回来,坐在爸爸自行车上,披着雨披,还要练习“雨”的写法和发音。

  尽管如此,父母却从未对邰丽华降低学业上的要求。

  邰丽华数学不好是小时候就落下的,在当时的她看来,“3加9或是8减6等于几?这些莫名的数字,真是不知所云。”而每次卷子发下来,懵了,倒数第一。

  父亲知道后,就在每天接送邰丽华的路上陪她“背”九九乘法表。她还记得,自己常常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在父亲背上来回比画,一旦算错了,父亲就捏下闸,就当是对女儿“小小的惩罚”。

  小时候最爱读《十万个为什么》,读书涵养舞蹈

  不过,语文一直是邰丽华的强项,考试次次稳拿第一。作文课上,她常常是第一个写完,从而有了“大把大把”玩的时间。

  这与她爱读书分不开,尽管她说“这是以后才意识到的”,当时纯粹是有兴趣,“喜欢读”。

  这种兴趣和“认字”后最初的兴奋有很大关系。认字多了以后,邰丽华开始读起了小人书,“竟能读懂”,渐渐地,她喜欢坐在马路边的书摊旁,花上一两分钱,津津有味地看一个下午的日子。

  那时,最爱读的是《十万个为什么》,“太阳为什么会发光,天上为什么会下雨,海水为什么是苦的?”邰丽华说,“也许和聋哑有关,听到的知识少了,就对生活中很多搞不清的问题产生了兴趣。”

  直到后来,她才想明白父亲为买这一套书下了多大的血本,《十万个为什么》一套10本,共14块钱,相当于那时父亲半个多月的工资。

  再长大一些,读书的习惯就丢不掉了,而她也从最开始“偶尔为了在同伴中显得博学,用来聊天吹牛”的想法,找到了书籍带给她精神上的愉悦和充实。这就像她讲过多次的《红舞鞋》童话,给她描绘出一幅理想的画卷。

  在艺术团,邰丽华常常用手语跟学生说这样一番话:“音乐是表达人思想与情感的艺术。舞蹈演员具备的跳跃、旋转、翻腾、柔软、控制等技巧,都不是目的,仅仅只是手段。而读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养心,是涵养舞蹈。”

  对此,残疾人艺术团内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教学版本”:演绎《千手观音》时“要不要笑和怎么笑”。刚开始,邰丽华总是情不自禁地把牙齿露出来,导演纠正道,观音是笑不露齿的。接着,她就紧闭嘴巴。导演还是不满意,说“笑不露齿太凶了”。

  这可把她给急坏了,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晚上她找到《千手观音》那本书,试着去理解导演想要的“表情”,“千”字代表无量无边之义,“千手”象征着人们互帮互助的方法、方式无量无边……渐渐地,她才领悟到,还是要“笑”,但不是“高兴”或是“兴奋”,而是真正从内心流露的那种善良与真诚。

  她也因此知道,世上有一种舞蹈,叫做“心灵的舞蹈”。

  “生命,总是有梦的,生命,总有向往,让我们每时每刻都享受每一寸阳光吧。生命总有价值,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献出了一片绿荫……”这是邰丽华在一个纪录片中说出的开场白。她告诉记者,不管是读书,还是舞蹈,她从未放弃过最初的梦想,这个梦想说小也小,说大也大,就是一种不服输,“实现自己的价值,且是不打折扣的实现!” (记者 邱晨辉)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百强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绩 一模后做好…
8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9港校内地招生名额减少 学费普遍涨一万至两万…
10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千手观音”邰丽华:成功挑战普通高考
·人生需要早规划 高三男生被牛津大学录取
·杭州电子科大面试题:给第一夫人设计服装
·备受考生与家长冷落的20个最难就业专业
·可否晒一下“神题”的“参考答案”
·盘点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鲜热辣”面试考题
·北大自主招生向农村户籍考生倾斜
·长春艺考生补习文化课三个月需花费15万
·山大自招有人趁机敛财 一摞“打印纸”30元
·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现神题:根据“JJJJ”写成语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