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徐本禹学生接过支教接力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识改变命运 徐本禹学生接过支教接力棒

2013年04月08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站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永坪小学的讲台上,支教老师康胜美发现班上有几个学生总是不来上课,她急了。她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找到这几个学生的家,将戴着耳钉的男孩儿和穿着时髦衣服的女孩儿拉回课堂。

  这是去年暑假的事。康胜美是在武汉读书的一名大学生,是曾经“感动中国”的支教者——徐本禹的学生,如今,这个在徐本禹的帮助下走出大山的女孩儿,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没有人像康胜美那样深深体会到大山里的孩子坚持上学的困难和重要。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告诉这些家乡的孩子:知识能改变命运。

  “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讲的就是康胜美的家乡——地处黔西北贫困地区的一个小山村,人均年收入几百元。不少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或觉得升学无望而辍学,女孩子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嫁作他人妇,男孩儿则早早地外出打工。

  康胜美家里有6个孩子。11岁那年,因为家里困难,读小学五年级的康胜美主动放弃了学业,到贵阳市帮人卖烤臭干子,每月工资200元。一头是烤炉,一头是简易的桌凳,瘦弱的康胜美挑着30多斤重的担子,走街串巷叫卖。

  担子时常把康胜美小小的肩膀磨破,但这也比不上不能上学的痛苦。雇用她的老板家有两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孩子,总是把作业交给她代做,报酬是请她吃雪糕。久而久之,一个念头在原本成绩不错的康胜美心里生长:“为什么他们能上学,我却要打工?”

  半年多后,康胜美回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为民小学,继续中断的学业。这次复学让她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老师——徐本禹。

  徐本禹的到来不仅为她打开一扇连接大山之外世界的窗口,也带给康胜美继续学业的决心。

  在为民小学支教一年后,徐本禹转到大石小学支教。离别那天,学生们自发赶到村口为他送行。

  “你千万不能放弃学业,有什么困难都跟我说。”徐本禹给康胜美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家庭地址,并塞给她200元钱作为学费。

  康胜美以全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猫场中学,进入了重点班。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让她备加珍惜,她的成绩总保持在全校前几名,还考取了重点高中——毕节民族中学。

  在徐本禹的资助和学校助学金的帮助下,康胜美坚持着自己的学业,成绩在全校前50名,她梦想着能考取老师徐本禹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

  然而,刚进入高三,她的母亲就被查出患肺癌。她的成绩直线下降,高考那几天,她从考场出来就直接到医院去照顾母亲。考完,她没敢查看成绩,这次她是真的打算放弃了。

  老师徐本禹却坚持让她上学,最终为离二本线仅差6分的她选择了高职学校。那年8月,母亲离世,康胜美处理完后事,第三天就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报到。

  回忆起求学经历,康胜美并不觉得辛苦。现在她是村里唯一的女大学生,每次回家总会得到伙伴们的仰慕。她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在勤工助学之余,她跟着老师徐本禹去盲校做义工,暑期去家乡的小学支教。她还自学本科,打算拿到本科文凭后,一边工作一边考研。

  知识真的改变了她的命运,否则她也只能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嫁人生子,也许永远走不出大山。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