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园地:书香伴我一路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文园地:书香伴我一路行

2013年04月07日11: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的成长之路上,是书一路陪伴着我,和我一起走过色彩斑斓的春夏秋冬;是书给了我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引领我迈上一级又一级的人生台阶,让我一路前行一路歌。

小时候,我总喜欢缠着妈妈,让他给我讲故事。从妈妈的口中,我知道了坚强执着的丑小鸭,认识了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更喜欢上了勇敢正义的哪吒……那些古老而美丽的故事,让我如痴如醉!那时的我,虽然不会读书,但我知道:这些故事就在书中!书,就像一根神奇的藤蔓,把我的好奇之心紧紧缠绕,陪我走过了儿时的每一天……

时间在无声无息中一天天流过,怀抱着对书的向往和憧憬,我迈入了小学的大门。在这里,我学会了拼音,也认识了很多汉字,最令人高兴的是——我终于如愿以偿,可以自己读书了!我迫不及待的投入到了书的博大胸怀中,我又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有乐于探险的丁丁,有聪明淘气的马小跳,还有勇敢面对生活变故的杜小康……在读书中,我渐渐的明白:书不仅仅给了我乐趣,更给了我无尽的知识。在书中,我目睹了长江的蜿蜒,领略了金字塔的神秘,见证了丝绸古道的繁华。书,就像一扇扇的窗户,为我打开了一个色彩缤纷的万千世界!

岁月流逝,中学的大门也随即敞开。从此,我步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读书空间。对我来说,这时候的读书,不再仅是知识的补充,更是思想的开启,灵魂的洗涤!

海伦?凯勒告诉我:无论生活遭遇怎样厄运,都要勇敢地穿越黑暗,奔向光明;唐诗宋词,让我在叹服泱泱大国盛世华章的同时,更坚定了身为男儿就应该拥有“沙场秋点兵”的气魄;而周总理那句平如惊雷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则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我们身上流的是五千年来一脉相承的热血,我们身上肩负的是历史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有人曾将我们每个人都比作一张白纸,空虚、飘渺,又没有份量。但正是有了书的浸染,这张白纸才有了自己的思想、色彩和意义。是啊,书真的是我们生命里的良师益友,它让每个人的生命都更加充实,更加富有希望!纵观史书,遍看文坛,哪一位伟人不是“以书为粮,与书为伴”呢?尤其是当今的世界,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是暗潮涌动。所以,对胸怀大志的我们而言,惟有读书才是将来挺立潮头的最明智选择!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书籍是思想的航船,它满载着人类的智慧送给一代又一代。”的确,在成长的道路上,书不仅携我走过懵懂的孩童时光,也伴我经历了纯真的童年时代,此时,它正指引着我迈向灿烂的青春年华!

我知道,前方的道路上,不会全都是满天彩霞,一定还会有阴霾密布。但,我始终相信,只要有书在身旁,我都会在艰难中奋起,用智慧和自信去谱写我人生的辉煌篇章!

(作者:凤城街道初级中学 牛乐原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