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园地:宽容是首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文园地:宽容是首诗

2013年04月07日11: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假如生活是一片种满时间的小麦的土地,时不时散发出索然无味的气息。那么,宽容便是盛开的唯一一朵绚丽的花,让你收获令人惊喜的欢悦。

假如生活是一座山峰,充满着寒冷与坎坷。那么,宽容便是一座火红的小火炉,让你收获融融的暖意。

假如生活是一张写满字的纸,偶尔流露出空虚。那么,宽容一定就是那首五彩的小诗,用她那简短通俗的语言,让你收获受益终生的人生哲理!

在我的脑海中,一直印着从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内容是这样的:

一个女孩陪她的妈妈出来吃饭。久别重逢的母女心情都特别的高兴。不巧,服务生在上菜时,不小心将菜汤洒在了母亲从德国买来的名贵皮包上。女孩的母亲非常气愤,刚想大声训斥这个刚来到酒店实习的员工,女孩却先开了口:“你不要紧吧?没烫着吧?以后可要小心点啊,不要再这么马虎了。如果还没有什么别的事的话,你可以去忙你的了。”

女孩心平气和甚至还带点关切的话让母亲惊讶起来。女孩见母亲满脸的惊讶,解释道:当年她在外打工时,不小心曾将上百只薄如蝉翼,晶莹剔透的高脚杯碰到在地,“哐哐啷啷”一阵响声后,所有杯子全部化为碎片。本想闻声跑进来的主管一定会大骂自己一顿,没想到她却紧张地问她自己“受伤了吗”,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并且告诉她,这不怪她……

文章最后的那句话十分经典——“宽容如同一根接力棒,需要你我共同传递下去。”当初乍读完文章,并没有太大的感悟。直到后来发生了那件事后,我的脑海里才又浮现出了这篇文章,而且加深了对“宽容”的感悟……

那是一个明媚的晴天。我和妙馨一起去语文老师家备课。我备完后,便在一边看妙馨备,小心翼翼地帮她“审核”着。

看了一会,电脑上的文字好像跳起舞来,在我面前闪烁着,弄得我眼睛都疼了。于是,我坐到了妙馨对面,闭上了眼睛。眼泪好像在和细菌作斗争,我的眼前出现了“星星”。一会儿,也就是我快要睡着了的时候,妙馨对我说:“李霞,快来帮帮我,这个单元格怎么这么窄啊?”我隐隐约约听到了,睁开了眼,艰难地站起来,走了过去。

妙馨指着屏幕上的单元格给我看。我使劲眨了一下眼,有了些精神。按理说,休息后的脑子是最清醒的呀,可我现在怎么这么糊涂?啥也想不起来。只是依稀记得三年级上微机时学过,可就是想不起来。

我拿着鼠标,在鼠标垫上划来划去。“嗯,好像是在这个里。”我有点记忆了,犹犹豫豫地按了一下这个按钮。突然弹出了一个窗口,上面只有一行字和一个“确定按钮”。正常来说,按下这个“确定”,所有的还是原样啊,可这次的结果却不一样!窗口被关上了!也就是说,妙馨先前的努力全白费了!怎么办!我一下子来了精神,可一切全晚了。

气氛凝固了2、3分钟后,我先开了口 “哎呀,对……不起。”妙馨回过神来,说“不要紧,不要紧的,我们还可以重来。”…………

这次备课对于我俩——这两个才六年级的孩子来说无异于同登天一般。刚进入初中的我们,刚适应了新环境,稚嫩的心刚迈过了这个高高的门槛,哪成想,又要接受另一高难度的挑战:自己备课、自己讲课,而且还要做课件!我当时脑袋稀里糊涂的,就不应该瞎按。现在可好,妙馨前功尽弃。她要是把我骂一顿也好啊,我的心还能轻松点。可是她却毫无怨言的原谅了我,我真是无地自容!想想以前对朋友的斤斤计较,我的心更沉重了!

经历了这件事,我明白了:

宽容就是一首诗,她比鞭策、训斥、打骂更有折服力;比文章、信件、留言更有说服力;比管制什么的都更有感染力!

宽容是首诗……

(作者:山东海阳市凤城街道初级中学 六?三班 李霞 指导教师: 薛冰瑜)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